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干担当争树标杆 防控风险护航发展
——淮安市首届“律企同行”十大服务标兵纪实
2018-10-25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杜勇清 金冬)13次往返调停纠纷助企上市、15天追回1.5亿欠款、51天成功拆除影响高铁建设的4幢厂房……一串串数字,绘就一段段动人的故事。10月25日下午,淮安市首届“律企同行”十大服务标兵事迹报告会召开,十名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获表彰,获奖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

  2016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创造性开展“律企同行”活动,组建“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供精准服务,进企入户1863次,开展法治宣传1800余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356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担当有为、甘于奉献、实绩突出的优秀律师,为淮安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企业排忧,他们是“参谋助手”

  去年初,江苏某锻造企业由于粉尘排放问题给周边农田种植带来了一定影响,多户农民找企业讨说法。企业一边加快整改步伐,一边安抚农户情绪。然而,由于时间紧、涉及农户较多,矛盾纠纷出现了加剧趋势。江苏金胜来律师事务所主任施亚明带领服务小分队到企业走访,得知上述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当“说客”任务,采取“左右开弓”的办法,打开纠纷化解的突破口。一方面,向环保部门争取整改时间;另一方面,对周边农户进行逐户登门调解,了解农户损失和诉求,平复农户情绪,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无独有偶,另一起人命关天的纠纷案也随时可能激化。事发2017年9月11日,淮安某化工企业员工鲁某在企业食堂就餐后不久突发疾病昏迷,经抢救无效成了植物人。事后,鲁某家属向企业提出了90万元的赔偿要求,企业在垫付了2.1万元医药费的情况下无法接受,无奈找到了挂钩服务律师江苏捍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嵇大勇。作为“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成员,嵇大勇“一碗水”端平,两头做“和事佬”,现场调解工作从14日上午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凌晨,纠纷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

  然而,对于淮安市区某大型酒店来说,事情却没有这么顺利。原来,该酒店在短短三个月内,连续与房客发生数起纠纷,所有纠纷均因协商无果而进入了诉讼渠道。酒店为此耗时费力,苦不堪言。“直到岸庆律所副主任张磊上门走访,给我们献出一计‘良策’,酒店的日子才算消停。”酒店负责人所说的“良策”,源于张磊的一个建议:由服务团牵头,在该酒店成立民事纠纷调解中心,安排专业律师专门负责调处相关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后不久,该酒店便遇到了一起因房客损坏酒店地毯导致的纠纷案件,整个纠纷案从调解到案结,前后用时不到三小时。

  为企业送法,他们是“良师益友”

  “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不仅是企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更是法律知识的“宣传员”。

  正是由于法律意识薄弱、法律知识匮乏,近年来,白马湖农场多户种养殖大户接二连三在用工方面发生纠纷。去年3月,上门服务的江苏山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孔庆卫得知上述情况后,对农场法律服务需求进行了摸底排查,并结合摸排结果,精心准备了一堂普法课,开出了防控法律风险的“十剂良方”。这堂普法课,人人听上了“瘾”。去年12月,应农场百姓要求,白马湖农场负责人再次向孔庆卫发出邀约,请他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大家传授法律“真经”。

  走出农场,一场法律讲座正在洪泽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进行。讲台上,一位形象大方、语言幽默的“美女老师”,面向台下120名企业家,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法治故事。这位“美女老师”不是别人,而是应邀前来授课的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群。为了讲好这堂普法课,李群用一个星期时间,实地走访了洪泽经济开发区30多家企业,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进行了调查,锁定了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知识“短板”,制作出3万余字的课件,并穿插典型案件和漫画图表,力求把普法课讲活讲透。

  免费为企业开设“普法讲堂”的还有江苏宗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伟,他利用本所专攻企业法律纠纷这一特长,邀请淮安20多家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举办了“劳动关系结束之28种情形分析”“员工辞职与协商解除实务解析”等多场劳动法讲习课程。

  据统计,今年以来,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已针对排查出的10个风险点,会同7个县区人民政府举办20场巡回讲座,覆盖10个园区、2600余家企业,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500余条。

  为企业维权,他们是“先锋卫士”

  时间回溯到2009年,江苏某车业集团在沈阳的分公司所在土地被当地政府部门征用,但补偿款余款一直没有付清。一晃七年过去,该企业前后催讨了数十次无果。走访期间得知这一情况后,江苏群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桂前当即查阅了相关证据,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并与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继业一道赴沈阳,借力当地律师,将欠款方告上了法庭。用法律维权,带来捷报频传。去年5月,沈阳中院做出判决,该企业胜诉;同年11月,企业收到了讨要7年之久的429万元补偿款。

  另一边,淮安某企业因货款而起的债务纠纷也让企业犯了难。据该企业挂钩服务律师江苏六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尚国先回忆,这起纠纷标的达1.5亿元,欠债一方为山东企业,欠款时间长达一年。凭借多年来的执业经验,尚国先早在企业提出求助的一个月前,已撰写出了一套完备的诉讼材料。得益于此,收到企业求助后,尚国先立即率队赶赴山东。其速度之快、材料之完备,让对方企业措不及防。在当地法院,仅两个“回合”,欠款一方便主动请求协商解决。最终,山东欠款企业承诺,1.5亿元欠款五个月内分两次全部偿还到位。整个欠款纠纷案件,从决定起诉到结案,历时不过15天。

  “未雨绸缪”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法律风险应防范于未然。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法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加入“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后,挂钩服务的第一家企业。2016年11月,李磊在帮助该企业审核工程施工合同时发现,该企业与某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存在诸多瑕疵,相关条款对企业有失公平。经测算,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企业将至少蒙受500万元损失,而企业负责人对合同的履行情况少有过问,合同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随时都可能被“引爆”。鉴于此,李磊依法与中介一方取得联系,通过协商的办法,促成企业与中介解除了不平等合同,重新签约。

  在淮安市司法局的号召和带领下,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立身大局、真情服务,“律企同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家司法部、国台办发专刊向全国推广;“律企同行”获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律企同行e键通APP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省司法厅召开现场会推广淮安经验;《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100余次报道;厅市级以上领导15次批示肯定;淮安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授予该局“101%服务年度优胜红旗”; “律企同行”荣获淮安市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