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座面包车拆座改成“货车” 罚款500元
2018-10-18 10: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面包车本是用于载客的车辆,但一些面包车车主为图方便,将安全抛于脑后,私自拆卸座位改变面包车原有用途。昨日,淮安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民警在执勤时就查获了一起此类案件。

  ■融媒体记者 王荣

  通讯员 张加红

  17日上午9时30分许,高速三大队民警在G25长深高速淮安段马坝西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除驾驶室外,车厢窗户和后窗都贴上了黑色不透明玻璃膜,别人很难从车外看清车内乘员及车厢装载情况,有潜在的交通安全和治安隐患。民警立即将其拦停,当司机打开车厢门时,民警吃了一惊,整个面包车内只剩下驾驶室的两个座位,车后排座位已全部被拆除,车厢内装载了20多包鸽饲料,饲料上面还堆放着纸箱等其他物品,7座载人面包车俨然一辆小货车。

  检查过程中,当民警询问驾驶人王某为什么要改装面包车拉货时,王某却理直气壮地反问民警:“不超载,为什么不能拉货?又不是易燃易爆物品。”面对王某的回答,民警哭笑不得。

  据王某介绍,其常年为市、县区信鸽饲养户提供服务,为了节约成本,便把面包车改装成了“货车”。王某知道改装车辆是违规的,所以就将车厢两侧及后窗用黑色不透明玻璃膜贴得严严实实,每次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行驶。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其恢复车辆原状,消除安全隐患。

  面包车如此改装,到底有何危害?据民警介绍,违法改装行为改变了车辆原有的安全技术参数,重心发生改变,如果再有超载等行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面包车改装运货后,上路行驶速度缓慢,制动距离延长,转弯时容易发生侧翻,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也使道路通行效率下降。此前,因面包车为多拉货、多拉人拆座椅改装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案例不少。另外,车后窗被完全遮挡,行车时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尤其在倒车时,产生视线盲点,极易发生事故。

  交警部门提醒,面包车驾驶人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得擅自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私自将面包车后座拆除改成“货车”,一经交警部门查处,将受到罚款500元的处罚,且必须将车辆恢复原状。此外,运政部门也会进行相应处罚。

标签:面包车;改装;民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