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重逢
2018-10-09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夏琳 文松) “没想到我能在有生之年将父亲的骨灰归葬大陆,寻找到尚在人世的亲人,还能和亲人团聚,一起过中秋节,一切都像在梦中一样,万分感谢!” 10月4日,从洛杉矶飞回故乡完成夙愿,即将踏上归程的美籍华人王玉英女士对前来送站的淮安市公安局淮阴民警金业鸿再三表示感谢。今年3月,民警金业鸿凭着王女士提供的仅有的两个模糊线索奔走18天,帮她联系上了失联半个多世纪的亲人,终于圆了她38年寻亲梦。中秋节前,王玉英回到了自己父亲朝思暮想的故土——淮阴。

  亲情难忘 万里寻根问祖

  “我今年61岁了,想在有生之年将父亲的骨灰归葬大陆,想看看在老家我还有没有亲人,能不能见上一面,了却心头夙愿。”

  这是今年二月,淮安市淮阴公安分局收到的一封信。写信的是美籍华人王玉英,薄薄一张纸,却承载着两代人、半个多世纪的乡愁。

  王玉英祖籍淮安市淮阴县(现淮阴区),出生于台湾,在美国长大。关于淮阴的全部信息,只在父亲生前的言谈中有所耳闻。父亲去世38年来,带着父亲的骨灰回乡寻根,成了她的夙愿。

  王玉英的父亲王光洪上世纪从大陆去了台湾,浅浅海峡,隔断了他与亲人的联系。1980年,王光洪在台北去世,弥留之际,他告诉家人,自己魂牵梦萦的地方叫淮阴县王家村。

  父亲去世后,王女士在美国定居。期间,她多次动过手术,远在台湾的弟弟妹妹也身患重病,不多的积蓄都用在了治疗上。但作为家中长姐,带父亲骨灰回乡的心愿始终铭刻心头。于是,一封寻根的求助信漂洋过海,转到了淮阴公安分局人口大队金业鸿警官手中。但时过境迁,线索稀少,寻觅,谈何容易。

  民警相助 亲人终团聚

  金业鸿先梳理出淮阴县及周边名字叫王光某且年龄与王女士父亲相近的人,共98人,他逐一打电话询问是否知情。

  从王氏家谱中,金警官终于找到一个名字是王光洪的线索,结果发现他生活在新疆,线索再次中断。

  金业鸿在王姓聚集的村镇四处走访,查询资料档案,终于在公安局档案科发现了王女士父亲的名字,也找到了他同宗氏的兄弟。循着这条线索,金业鸿找到了没有记录在家谱中的一个人:王光甫。而他,正是王玉英要找的亲人:父亲的三弟。

  1939年,日军把淮阴县王圩村焚烧一空,王家的7个兄弟姐妹离散多地。王光洪去了上海,王光甫则避往苏州,战争使得兄弟俩少有联系,自此各奔天涯,此生再未相见。

  王玉英的三叔王光甫说,他的二哥1949年去台湾时,他才15岁。淮阴民警帮他找到自己的侄女儿,费了不少心思,自己很感激。

  再有音信的今日,兄弟已经阴阳两隔38载。当年的7兄妹,也仅有三人在世,好在还有后辈,好在亲情仍在。

  得知情况后,王玉英在电话中泣不成声。王玉英说:“真的非常非常的激动,我要尽快回去,要把我父亲的骨灰带回去,终于他可以回到故乡,回到祖国去。”

  很快,王女士选择了中秋节前回国探亲,以解自己和父亲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浓浓乡愁。

  9月12号上午10点,民警金业鸿和王玉英的三个表弟早早来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目光紧紧追随着每一位乘客,一个小时后王玉英出来了,她直奔民警金业鸿与他拥抱后才说了一句“我说不出我的感恩的心”就难掩激动地跪倒在地,她没想到自己一张薄薄的信纸居然受到故乡警方的如此重视,踏破铁鞋、百般寻觅,帮助自己完成了心愿,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亲友无不动容。

  圆满,多美好的结局。故乡虽然远隔重洋,但乡情不断,盼了69年,王家人终于在中秋节迎来了团圆的时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