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检察院紧扣“三度”深化代表联络显成效
2018-09-27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淮安讯 (顾善俊 刘桂祥) 今年以来,金湖县检察院在开展代表联络工作中着力拓展深度、扩大广度、提高规范度,取得明显工作成效。该院检察工作报告在县人代会上获全票通过,检察队伍满意度在第三方调查中稳居全市前列,代表对该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突出内容创新 拓展代表联络工作深度

  邀请代表深度参与涉检信访化解。该院迅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深入开展县人大代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活动的实施意见》,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涉检信访的公开审查和公开答复。利用群众对代表信任度高的优势,积极邀请代表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对涉检重大信访,邀请代表共同参与化解,去年至今已邀请代表参与化解3起信访积案,取得明显效果。邀请代表委员深度参与案件公开审查。主动邀请代表参加提请逮捕公开审查听证会、决定不起诉听证会、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等重要办案活动的听证会,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既让代表及时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和重要办案活动,又通过公开审查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2017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代表参加相关听证会10余次,参与的代表达60人次。如去年4月,该院在全市率先通过听证会形式对犯罪嫌疑人汤承猛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邀请多名代表参与,被审查人汤承猛系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的代表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均建议对汤承猛变更强制措施,同时对检察机关主动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服务企业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邀请代表深度参与刑事公诉案件办理。今年,该院深入打造“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公诉案件办理”的金湖刑检品牌,建立了包括代表在内的群众代表库,在对适格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和庭审时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并独立评议发表意见,供司法办案参考。如今年该院在办理张琪琪寻衅滋事案过程中邀请代表深度参与,代表评议时提出提高量刑建议的意见,被该院采纳,社会效果良好,达到了深度普法、宣传检察职能和接受面对面监督的多重效果。

  丰富活动形式 提升代表联络工作广度

  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联络工作。为县域内200多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每人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检察风云》等刊物;开通手机报和代表微信群,每月定期向代表推送检察工作动态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定期邀请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案件通报会、重要工作推进会,参加庭审观摩等活动。如今年4月该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参加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汇报会,通过PPT向代表汇报了基本案情、证据情况和处理意见。代表们就案件定性及数额认定等焦点问题与承办人进行了探讨交流。提高受邀参与活动代表的广泛性。争取县人大办的支持,尽可能不重复安排代表参加检察机关举行的重大活动。一年多时间里,共有128人次代表受邀参加活动,重复参加的代表仅10人次,占比约10%。着力拓展扩宽联络工作层面。2017年以来,邀请代表参加各项检察活动30余次,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信访化解、公益保护、队伍建设等检察工作全部重要领域。深度挖掘代表自身事业发展的故事和对检察工作监督的成效,推动双向融合,并通过报刊、新媒体展陈,激发代表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热情。

  加强机制建设,增强代表联络工作规范度

  建立代表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金湖县人民检察院代表联络工作制度》,明确代表联络工作的责任部门、联络内容、联络方式和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以及转、交办案件(事项)等工作的程序、时限。细化日常联络制度,将日常联络细化为5个大项,25个小项的具体活动,每个活动都明确时间节点和承办部门。同时,将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台账、信息分析、工作考评等制度化、程序化,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围绕代表参与办案和监督出台工作机制,确保有章可循。出台《代表参与信访化解工作办法》、《代表深度参与刑事公诉案件办理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规范代表参与案件办理的范围、方式、程序,对代表提出意见的处理、反馈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坚持每年“两会”期间派员旁听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分组审议,“原汁原味”记录代表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措施。2018年,围绕县“两会”期间收集的26条代表审议意见,推出了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反腐倡廉、司法理念、自身建设等7方面11项改进措施,对改进举措和落实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接受监督。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