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四精”打造特色救助模式
2018-09-26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张慧娟 李婷婷)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在临时救助精准化施救、精细化救助上下功夫,创新救助机制和方法,打造“四精”模式,不断提高救助管理水平和救助实效,逐步形成了具有清江浦特色的临时救助模式。

  创新工作模式 ,精准“识人”

  区民政局在规范申请流程、及时受理救助申请的同时,利用新媒体渠道,建立“救急难”信息员微信平台,变“等申请”为“主动发现”。对微信群里反映的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明确专人将困难人员信息及时推送到信息比对平台,准确了解其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对存在疑点的信息反馈,组织乡镇街道“二次”核实,确保“不误判”,做到精准识别。

  科学制定计算方法,精细“测算”

  该局设定科学考量因素:人均救助月数、人口系数、困难系数等,精细“测算”临时救助,提高扶贫资金的配置效率。例如盐河镇魏某,患有气胸NOS,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医保报销后个人花费31952元。妻子常年吃药,无收入。儿子、儿媳务农,收入在2200元和1500元左右。孙子和孙女2000元和1600元左右工资只能维持生活,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水渡口张某,患脑血管动脉瘤,自费35578元,本人在外打杂1200元/月,妻子无工作;儿子未婚,在外打临工1500元/月。张某每月吃药还要花费三四百元,生活也同样艰难。根据临时救助精细化的测算方法,张某家人均收入少,人口数量少,但人均支出金额大,造成人均救助月数、人口系数、困难系数均比魏某家高,所以张某家获得的救助金也相对较多。

  规范救助金申请程序,精确“发放”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补充规定的通知》清政办发〔2018〕3 号等文件要求,该局对辖区内困难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实行一户一档,细化档案分类,并对特困户、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因病致贫家庭、突发性困难家庭等进行分类分档实施救助,依规进行审核审批,公开公示救助对象和金额。按照相关财务报账制度,及时打卡将救助金精确发放到困难群众手里。

  “穿针引线”,精心“对接”

  区社会救助工作经过长期探索,初步实现了“大救助”格局,其中临时救助“摆渡机制”发挥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精心“对接”是临时救助工作的跟进服务。经过临时救助后仍困难的群众,该局将详细了解需求,根据其困难情况及时与相应救助业务部门对接。2017年以来,经过临时救助转介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众达230人,发放救助金二百多万。转介教育、住建、慈善等部门的困难群众达100多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