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辛辛苦苦”采的白果 四五块钱就可买一袋
2018-09-14 17: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9月初秋,公园里、马路边,银杏树还没有来得及换上秋装,黄灿灿的果实早已挂在枝头。黄果绿叶相映煞是好看,向人们传达着秋的信息。然而,由于银杏果实具有的食用及药用价值,引起了不少人采摘的兴趣,以致于敲打、攀折银杏树枝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专家提醒,白果有药用价值,但并非食之多多益善;路边的白果因为可能有农药残留,最好不要随意食用。

  昨天,在毗邻古黄河风光带的淮阴区母爱路,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女士正在采摘路边银杏树上的白果。她手中提着一个小塑料袋,装着小半袋黄灿灿的白果,显然是她刚刚取得的“战果”。因为低处的白果大多被采光,这位女士踮起脚来,用力拽着银杏树的一根侧枝,以采摘高处的白果,这一番折腾让银杏叶子纷纷落下。路过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最近白果成熟,路人采摘的现象渐渐多了起来,有些人暴力采摘过后经常留下满地树叶,又得重新打扫,很麻烦。

  那位采摘白果的女士告诉记者,她采白果是为了回家炖粥,因为白果“很有营养”、“很补”。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崔磊。崔磊告诉记者,白果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药材,具有祛痰润肺、止咳定喘的功效,广泛用于哮喘等病的治疗中,对于尿频尿急也有药用价值;但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白果只是一种普通的食材,并没有特别的补益功效。崔磊介绍,生白果有一定毒性,熟白果虽然毒性较低,但仍然不宜多吃,误食过多白果而送医的事例并不少见。一般来说,成人食用熟白果一天内不宜超过10粒,老人、孕妇、生理期的女性和5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食用白果。他提醒,食用白果时要注意彻底煮熟,去掉外壳、包衣以及芽芯,以确保食用安全。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种在路边和公园里的银杏树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为目的的,其果实可能有一定的农药残留,并不适合食用;此外,为了采摘白果而脚踹树干、攀扯树枝、竹竿敲打等行为会对树木造成一定伤害,影响树木生长。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呼吁,喜欢吃白果的市民可以购买市场上出售的白果,不要采摘公共景观树上的白果,做出有失优雅的不文明举动。记者从淮海路农贸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该市场有袋装的鲜白果仁出售,价格不贵,四五元钱就可以买到一袋,可以吃很长时间。据摊主介绍,这种白果仁已经经过初步加工,免去了自己处理的麻烦。

  ■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张娣娣

标签:白果;银杏树;食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