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秋拉拉扯扯 天气不冷不热
2018-09-14 17: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受“台风倒槽”的影响,周日前后可能会有降雨天气

  本报讯 最近的天气可谓平静。在秋高气爽的主基调里,间隔着些许蒙蒙细雨,夏天和秋天互相拉扯,造就了一段不冷不热的日子。

  昨天早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地面有点湿,但很多行色匆匆赶着上班上学的人们,却没有意识到前天夜里有一场全市范围的小雨悄然飘过。原因是这场雨的降雨量实在有些上不了台面。市区的降雨量仅为0.3毫米,降雨量最多的盱眙也只有2.5毫米。气象专家分析说,夏天是既有下雨的条件(水汽充足)又有下雨的冲动(冷暖交汇),冬天是有下雨的冲动但下雨的条件常常不足,而春秋两季则是“条件”和“冲动”都有些不足,因此即使下雨,一般情况下雨量也不会太大,出现前天夜里这种“走形式”降雨的可能性也就多一些。根据预报,本周剩余几天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

  作为夏季高温的“幕后主使”和“代言人”,本来已经远去的副热带高压这两天又开始抢镜头。市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势力回归的影响,周五及本周末,最高气温将小幅回升,预计周五最高气温在28℃左右,周六28℃到29℃,所以这两天的午后可能会有一点闷热的感觉,但这种闷热和夏天那种闷到无法呼吸的桑拿天相比,已不算什么了。因为最低气温依然坚守在22℃左右,人们在早晚时分会感到明显的清凉。

  秋天仍然是台风活跃的季节。9月到11月出生的台风被称为秋台风。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具有移动路径偏南、更容易发展成超级台风,容易造成大的损失等特点。这两天,今年的第23号台风“百里嘉”、第22号台风“山竹”就很吸引眼球。虽然这两股秋台风都不会直接影响淮安,但受“台风倒槽”的影响,周日前后可能会有降雨天气。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台风;下雨;降雨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