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庄村:“锦”绣蓝图美如“画”
2018-09-10 17: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几天前,一幅宽1米、长128米的“红楼梦全景”云锦巨幅长卷,在瑞典展览三个月后,回到它的诞生地涟水县红窑镇李庄村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

  云锦素有“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之美誉,与蜀锦、宋锦、壮锦并称“中国四锦”。作为全球最大的云锦生产基地,“中国云锦之乡”红窑镇现有三家云锦织造企业,两家在李庄村,分别为天宫云锦和华夏云锦,每年前来李庄寻“锦”的中外游客超过5万人次。

  “络绎不绝的游客,不只带走上千种云锦产品,也带走了村民们种植的瓜蒌、瓜蒌子、芦笋等农副产品,还有草鸡蛋、捆蹄、鸡羔等土特产,”李庄村党总支书记薛进军告诉记者,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李庄人,有100多名劳力常年在云锦产业园务工,每人月均增收达4000多元。

  薛进军还是红窑镇农经站站长、扶贫办主任。“职务越多,担子越重,”他坦言,自2016年“接棒”担任李庄村“当家人”以来,面对全村8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一直在琢磨如何“绣”一幅美好蓝图,让全村百姓一起过上“锦上添花”的生活。

  李庄村交通便利,235省道穿村而过。修235省道的时候,征地、填塘曾给村集体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加上把镇里帮忙在云锦产业园盖的17幢厂房对外出租,李庄这几年的家底不错。不过,薛进军明白,坐吃必定山空。去年起,他带领村“两委”密集“出招”,搞土地流转、“稻虾”种养,硬化村中所有道路,完成了桥涵修筑、水渠防渗工作,目前正向创建市级卫生村居发起冲刺。“这一系列动作,都是打基础、做准备,”薛进军说,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搞好,李庄可以借助已建成开放的华夏云锦艺术馆、正在打造的天宫云锦博物馆,打好“旅游牌”,将云锦元素与村边上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邻村夏楼的金鸡坨生态农庄等加以融合,吸引更多的旅游观光客。

  眼下,李庄还有一个让薛进军为之振奋的发展机遇——途经村北的329省道即将动工,路修通后将直接连上宁连路。村“两委”班子正在盘算,拿出百十亩地,围绕东来西往的过路车辆打造一个收费停车场,一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等走好了这步‘棋’,再进行战略转移,利用交通优势发展物流产业,”薛进军说,要不了三五年,李庄人的日子一定会大变样。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刘华/文图

标签:云锦;红窑镇;进军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