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车桥镇多举措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
2018-09-0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淮安讯(李洋 张传兵 周正芳)淮安区新车桥镇成立以来,该镇牢牢把握生态优先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改善镇容镇貌、增进民生福祉融为一体,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保双提升,让车桥镇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空气更清新。

  强化任务分解,守好生态环保“责任田”

  该镇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实干担当、过程为要、结果为主”的原则,通过提高认识,树立必胜信心,克服思想松懈,工作畏难,治理不力的拖拉现象,通过推广三庄、官渡等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推动生态文明工作“重落实、见实效”。该镇迅速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把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到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居书记,建立创建责任体系“一张表”,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对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的创建指标,高标准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标准,科学安排时序,一件一件干,一项一项攻,紧盯目标靶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使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美化镇容镇貌,攻克创建工作“硬骨头”

  该镇以创建为契机,集镇抓净化、乡村抓亮化,两手抓,两手硬。该镇将全镇两大片区分为11个工作组,班子成员牵头推进,机关人员全部参与,对泾口、车桥两集镇的乱搭乱建、马路市场、车辆乱停和户外广告、白色垃圾、乱堆乱放、脏乱死角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同时,狠抓乡村主要干道、沟塘河渠、镇郊结合部、家前屋后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河道重点处理,关键路段关键措施,通过落实乡村保洁员责任,提高村民素质,重组巡察人员打好组合拳,建好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该镇严格督查考核机制,建立“月报告”制度,通过抽查、互查和督促,按月进行通报和考核,对工作不力的个人和单位进行约谈问责、督促整改。

  围绕“全域美丽”,打造绿色宜居“新家园”

  该镇坚持做到不踩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对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上,做到排放不达标一律不引,环评未通过一律不建,影响和破坏生态一律不要,对有毒有害污染企业一律关停。近期,该镇加大突出问题的处理力度,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封杀小冶炼、小锅炉,小作坊企业。为建好美丽乡村,该镇推进“河长制”,全面落实巡河措施,确保流域性河道水清岸绿。健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体系,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今冬明春,该镇计划新增成片造林800亩,完善高标准绿色通道5公里,全镇林木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建成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五星级乡镇,官渡等一批村居如期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