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63岁的金驹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2018-09-0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程 凯)“金大姐,这两天我们一起去看看小园园吧,她出院了。”“不要这两天了,就今天下午吧,我们准备点水果直接过去!”

  63岁的金驹在淮安是个名人,很多熟悉她的人都说,金大姐就是位风风火火、喜欢到处帮人的“活雷锋”。

  金驹从事志愿服务十多年,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有100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超过200人常年活跃在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中。金大姐的事迹是淮安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现在,这项事业“薪火相传”,一个又一个的“金大姐”成长了起来,活跃在淮安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一个人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退休后加入义工行列“再就业”

  金大姐有两个偶像——雷锋和母亲。“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习了雷锋的事迹,打心里钦佩这样的人。”除了雷锋,从事医护工作的母亲也对金大姐影响颇深。“母亲乐观、积极、坚强,她以帮助别人为快乐。”从小,金大姐就从两个偶像那里汲取到了精神营养,并开始了助人为乐的人生旅途。

  2009年,一直在无偿献血的金大姐急了。这一年,她53周岁。按照《献血法》的规定,我国公民献血年龄到55周岁截止,这意味着,她只能再献血2年时间了。为了弥补“缺憾”,金大姐加大了献血量。以前一年献200ml或300ml,但在2009年7月1日,数字变动为400ml;2010年2月23日,继续400ml;2010年12月20日,金大姐55周岁生日当天,她给自己送了一份难忘的生日礼物——完成最后一次献血。

  就在金大姐准备告别无偿献血事业时,血站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听到这一消息,金大姐很兴奋,当即报名。血站接纳后,为她提供了一间小办公室。就这样,金大姐迎来了她所热爱的志愿服务事业。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7点多钟,金大姐安顿好孙女后,就骑着车赶往市中心血站“上班”。如果当天有机关单位预约来献血,她会来得更早,提前收拾好献血服务大厅的桌椅,摆放一些团体献血的温馨提示。平日里,金大姐常在献血服务大厅关注每一位献血者的情况,如果发现是首次献血,她就会“唠叨”一些献血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

  积极的金大姐让很多工作人员都忘了,她其实已经退休18年,来血站只是做义工的。

  一群人用爱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事迹感动了无数淮安市民

  受无偿献血经历的启发,金大姐和很多退休的伙伴相继参加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因而,金大姐的“身份”很多,江苏省红十字志愿者、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萤火虫助残社志愿者……因为坚持不懈地做好事,金大姐的荣誉也很多,她是“中国好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者”……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作为志愿者,我们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感染和促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帮助人成为社会上很平常的一件事。”金大姐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多年来,越来越多的身边人被她感染并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金大姐的家庭更是“全员志愿者”——她的老母亲和儿媳妇都是淮安市巾帼志愿者,儿子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孙女更是从幼儿园开始就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淮安,像金大姐这样的志愿者还有不少。她的朋友圈里有奉行低调行善的杨玉琴、义务助困近30年的孙秀珍、身残志坚并坚守助残事业的周美荣,以及以家族为单位,集体参与志愿服务的朱素国、朱素萍兄妹两家人……他们都是中国好人、江苏好人,事迹感动了无数淮安市民。

  “淮安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是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换来的。”市文明办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简鸿剑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就。截至8月30日,全市各级各类在“志愿江苏”服务平台注册了931019名志愿者和3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人获得“全国优秀(最美)志愿者”称号, 48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淮安已注册的931019名志愿者和3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里,有帮助留守儿童的,有关心残疾人的,也有专门助困济贫的……几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和群体背后都有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现在,这些志愿者和组织使雷锋精神在淮安深入人心,他们的名字也已成为正能量的代名词。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志愿服务不但是我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我们应该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和发扬这样的精神。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