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工商局念好“三字经”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09-0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魏 炜 周 泉 卢克余)今年以来,淮安市工商局在深化“放、管、服”上狠下功夫,念好这“三字经”,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优化服务措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市场活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活“放”字,改革激发活力。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不断创新发力,积极推进“35745”改革,牵头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登记”。扎实开展个体户简易登记并获国家局试点。启动实施“二十证合一”改革,总结“证照联办”试点经验。全面推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协调推进“证照分离”等一系列的改革,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41.71万户,其中,新增私营企业9411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6987户,同比分别增长15.73%和18.38%。

  做细“管”字,执法更加有力。注重“宽进”后的“严管”,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组织对市直34个部门和8个县区的“双随机一公开”考核,完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向抽查91户和省工商局7633户市场主体的随机抽查。全市市场主体年报率达到90.3%,位居全省前三位,清理吊销3792户“僵尸企业”。加大对医疗、保健食品、房地产、教育培训及普通服务五大类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网站、网店1490个次,立案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23起。查办反不正当竞争、商标广告、商业秘密、消防产品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案件423件,罚没1091.28万元。同时,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行为。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完成对77个品种955件批次商品抽检,开展农资、肥料、植保机械等395个批次,并做好抽检不合格商品的查处。另外,还组织开展“守重企业”公示活动,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做实“服”字,发展增添动力。淮安市工商局采取多种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服好务、铺好路、架好桥。进一步推广“政银合作”模式,协助银行对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引导帮助企业运用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87件,抵押物价值31亿元,为企业融资18.2亿元,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在实施商品战略中,充分发挥品牌富农、产业扶贫等作用,继续加大对各县区地理标志商标、驰名商标的培育指导力度和保护力度,全力打造好区域公共品牌,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施个性化辅导。截至目前,淮安市地理标志商标总数121件,继续领跑全国设区市。同时,着力做好消费维权民生服务,开展3.15宣传、“你点我检”、企业约谈、消费提醒和消费警示等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10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4万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