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排队太靠前 也可能是个事
2018-09-04 17: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开学了,对于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家长们来说,孩子在班里排队时的位置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一些家长可能会认为,孩子比同龄人个头矮只是长得晚,等一等就能赶上了。市一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毛莉却提醒,这种想法要不得,家长发现孩子个头明显偏矮时不能盲目等待。

  毛莉告诉记者,患上矮小症的孩子并不少见,在人群中的比例一般在3%左右,这就是说平均100个孩子里就固定会有3个左右的孩子患上矮小症。“矮小症如果能及时发现是可以纠正的,但如果一直不治疗或是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矮个子就终身定型了,实在可惜。”毛莉说,“矮人一头”的孩子们普遍会留下自卑、抑郁等心理障碍,在上学、就业、择偶等人生历程中也可能会遭遇不顺。

  “对于孩子矮小症,家长们的预防意识如今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但仍然有不少家长直到孩子上初中后才意识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出了问题,此时带过来治疗效果往往不很理想。”毛莉说,治疗、纠正孩子矮小症的最佳年龄段是4周岁到13周岁,此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或者比同龄孩子低半个头以上时,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应及时到医院专科咨询、诊治。在生活中,家长宜让孩子保持多样化的饮食,养成早睡的习惯,并鼓励孩子多参加跳绳、跳皮筋、蛙跳、纵跳摸高、篮球、排球、游泳等有利于长高的运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王玉玲

标签:孩子;家长;矮小症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