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武汉热干面 让淮安吃货“服气”
2018-09-04 17: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凡是到过武汉的人,去户部巷吃一碗地道的热干面几乎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而到过武汉的人,假如再次想起武汉,多半也是因为想起了那碗色黄油润、滋味鲜美的热干面。在市区紧邻西大街的人民路上,也有一家主打武汉热干面的餐馆,餐厅老板曾专程前往武汉拜师学艺,将地道美味的热干面带到了淮安,引得众多淮安吃货“寻味而来”。

  ●一碗地道热干面 让异乡人找回了熟悉的舌尖味道

  每逢周一的早上,在西大街附近上班的张女士都习惯来这家“老汉口热干面”餐厅吃早餐,“不为别的,就喜欢他们家地道的热干面,能让我吃到熟悉的味道。”张女士是河南信阳人,地理上信阳与武汉隔山相望,饮食习惯上多有相似之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对热干面的喜爱,“我们把热干面当做‘饭’而不是小吃,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

  听到有人夸奖自家的面好吃,老汉口热干面餐厅的老板孙进脸上挂满了笑容。4年多以前,孙进从老家阜宁来到淮安,在丰登路上开了一家中式快餐厅。由于餐厅位置不错,人流量大,而且餐厅菜品的味道也备受顾客青睐,所以生意一直都挺红火,然而孙进内心里却并不喜欢这样,“中餐虽然好吃,但是油烟太大,时间长了会让人觉得到处都脏兮兮的。”孙进说。别看已经干了十几年的餐饮,可孙进一直都是个爱干净的人,油烟弥漫的厨房总让他觉得无法忍受,“后来我就想换个干净一点的项目做,就开始留意、考察各种类型的小吃。”孙进说,后来他听说武汉热干面曾排在“中国十大面条”的首位,联想到淮安人对面条的钟爱,他心里开始想象着热干面与淮安“联姻”的可能性。

  为了学会做最正宗的热干面,2017年底孙进专门前往武汉学艺,“当时就是专门向当地人打听,像什么蔡林记、大汉口这些老牌子的热干面都品尝过,然后选择跟一家做了几十年热干面的老店学习。”孙进说,其实在武汉,每一家店的配料都不太一样,因此做出来的热干面的口味也都各具特色,“没法说哪家最正宗最地道,只是个人的口味喜好不同而已。”

  ●用心做好面 让淮安人足不出户也能吃到地道美食

  热干面用的是碱水面,在做之前先用水煮至七、八分熟,之后摊起来使之降温变凉,同时用香油拌匀。来客人时,将半成品面条放入长柄笊篱在沸水中烫热,几分钟后盛入阔口大碗,撒上葱花、萝卜丁、酸豆角、花生碎等各式调料,再根据个人喜好加醋或辣椒油,最后用一勺香浓粘稠的芝麻酱隆重“收尾”。孙进说,他家的面条是委托给一家专门做面条的重庆人代为加工的,为了增加口感,还特意在面条里加了鸡蛋,“顾客们普遍反映不错,现在每个月面条都得消耗六七百斤。” 。

  对于一碗热干面来说,这最后一勺的芝麻酱才是美味的最关键所在。芝麻酱有油调和水调之分,正宗的是用芝麻油慢慢地将芝麻酱调稀,最后呈现出灰色才是最好的,“武汉热干面用的都是黑芝麻酱,香气足,味道浓,拌出的面是深棕色的,吃到嘴里满满的芝麻香,只有这样热干面的美味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不过,咱们淮安本地的食客对黑芝麻酱的味道接受度不高,有些人会觉得口味有些发苦,后来我就用白芝麻酱调配了一下,算是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做了一些改良。”

  现在,为了满足食客日益挑剔的口味,孙进还增加了炸酱热干面、红烧牛肉热干面等,让人在尽享美味面条的同时,还能满足 “无肉不欢”的需求。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干面;淮安;武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