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生进入“心理断乳期”家长不妨试试这些小贴士
2018-09-04 17: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熊孩子终于开学了。”在开学第一天,不少家长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欢呼”。不过,“欢呼”之后,也有不少人表示“喜忧参半”。尤其对于不少一年级新生家长来说,孩子对小学生活暂时还不适应,家长应该如何与学校配合帮助孩子成长等问题,让家长们感到困惑。对此,多位资深老师表示,一年级新生在开学的第一个月还处于“心理断乳期”,家长无需过分焦虑。

  孩子不肯上学,怎么办

  处方:科学引导

  “你是小学生了,以后要努力学习,不能再像幼儿园那样只想着玩”;“小学老师不会像幼儿园老师那样哄着你的”……家有一年级新生,家长总少不了这些唠叨,市民王女士也不例外。结果,她越唠叨,儿子越反感。9月2日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孩子就磨磨蹭蹭不愿意进校园,上学了也是一脸不乐意。

  “小学入学前一个月,孩子面对的是陌生环境和老师,属于‘心理断乳期’,需要一个缓冲过程。”淮安小学一年级张志娟老师说,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越是强调规则,对孩子提出很多要求,越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令孩子反感和惧怕。“这段时间,学校的课程安排也是以习惯养成为主。”张志娟说,家长需要积极科学地引导孩子,多描述小学生活美好的一面,比如学校有很多功能教室、操场很大、老师和幼儿园老师一样和蔼可亲等等,让孩子对学校和老师产生信任感,从而放松、快速地进入状态。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作息时间和学校的安排,给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学习效率不高,怎么办

  处方:静待花开

  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中间隔着一个暑假,一年级孩子在刚刚入学的这段时间还容易出现犯困,容易生病,课堂上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分心、学习效率不高,写作业磨蹭等问题。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东校区)负责人董锐表示,这些都是常见的问题。大人在一段时间的假期后还容易出现无法进入工作状态的问题,何况是孩子呢。“孩子的成长总有一个过程,家长需要放平心态,静待花开。”

  对于这个过程遇到的问题,淮师一附小杨静静老师建议,家长首先需要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规律作息,课余尽量少组织安排大型的娱乐活动;其次,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让孩子有章可循,帮助他们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第三,家长要调整心态,控制情绪,不要因为孩子一时不在状态而发火,尽量读懂孩子的情绪,理解孩子的行为,进行正确的沟通与引导,给予针对性的鼓励与支持。同时,要与老师保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极少数的孩子如果真的出现注意力障碍,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孩子易受欺负,怎么办

  处方:角色扮演

  学期伊始,孩子的交友问题也是家长非常关心的内容。“我家孩子性格比较懦弱,人家欺负他,他只会妥协,我对这点比较担心。”晓宇的妈妈最关心的就是儿子和同桌相处得怎样。据介绍,她的一个同事家的孩子性格与晓宇类似,一年级的时候被同桌欺负,家长两次找老师给调换座位才好些。晓宇的妈妈不认为换座位是个好方法,但是又不知道万一晓宇遭遇同学欺负应该怎么办。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玲认为,性格怯懦的孩子遭遇同学欺负、孤立,甚至校园霸陵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而孩子怯懦的性格可能从父母身上习得,也可能是父母过分强势,孩子习惯于从属。想要避免孩子受欺负,还应从培养孩子自信、自强的性格着手,勇敢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在家里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来传授孩子具体应该怎么做。比如让孩子扮演欺负他的同学,父母来扮演孩子,教会孩子一些正确的处理方式。同时,也要注意和老师沟通,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