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赖”被拘传马上还款 还请求法院处罚
2018-08-30 17: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9日,记者从淮阴区法院了解到,26日,该院执行干警抓到一名欠款不还玩“失踪”的老赖周某。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经过释法和调解,周某最后真心悔过了,这两天不但还清了欠款,还给法院写下了保证书,甚至主动请求法院对他躲避执行的行为进行处罚。

  2017年2月,周某、戈某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戈某诉至淮阴区法院偿还本息。该院审理后判决两被告履行偿还30000元欠款的义务。判决生效后,两被告迟迟不履行义务,戈某于2018年6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夏明多次主动与两名被执行人联系,向他们说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义务的严重性,规劝被执行人主动还款。然而,两名被执行人依旧不愿还款。法院随即对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进行了调查,同时向两被执行人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并将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8年7月10日,拒不还款的周某被拘传至法院,其间借口与另一被执行人有债务纠纷请求法院给时间让其找人,并主动写下保证书,保证“无论是否找到被执行人戈某某,7月30日前一次性将欠款30000元付清”。可等到还款期限到期,周某却玩起了“失踪”,案件也陷入僵局。

  8月26日,案件出现了转机。申请人戈某联系法院称找到了周某,二人正在派出所里。随后,淮阴区法院执行局8名执行干警带齐法律文书及装备,赶赴被执行人所在地派出所。原来,当天是中元节,戈某预计周某可能会回家祭祖,因此选择当天到周某家“碰碰运气”,谁料,果然找到了周某。二人在谈及债款问题时发生冲突,最后就到了派出所。

  待双方冲突处理完毕后,执行干警随即将周某拘传至法院。这一次,执行法官明确告知周某,其因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即将被拘留。周某一听知道再也躲不掉了,慌了神,赶紧与亲属联系到法院还款。

  经执行法官耐心做工作,并释法言明不还款的后果,周某终于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不但将30000元欠款还清,还写下了检讨书。同时,周某主动请求法院用罚款方式对其躲避执行行为进行处罚。考虑到周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规定义务的行为,但之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法院最终依法对周某作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

  ■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张晶晶

标签:执行;法院;欠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