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业要在电梯里装“便民座椅” 部分业主说“不”
2018-08-21 16: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诗美地小区物业在业主群里发了一则公告,声称拟在小区住宅电梯内安装“便民座椅”,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公告”一出,一片哗然,有些业主拍手称赞,有些业主则集体向物业提交了“不同意见告知书”。目前,安装“便民座椅”一事已暂停。

  ◎物业:安全、便民一举两得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天优诗美地小区,物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安装“便民座椅”的想法因为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暂时搁浅。同时,陈先生向记者阐明了欲在电梯里加装“便民座椅”的初衷。

  据陈先生介绍,此前,物业对小区地下非机动车库的充电桩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前,每户业主只要每月花费20元开一个充电盒子,就可以从充电盒子里接出插排来,同时为好几辆车充电。考虑到在插排上同时给几辆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物业便对充电盒子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充电桩为投币式,每次投币一元钱,即可为一辆电动车连续充电六小时,到时间后自动断电。

  物业改造充电桩后,充电的业主少了许多。“可能是没有原来充电划算。现在不少业主把电动车用电梯运到楼上、楼道里充电,更危险了。”陈先生说。

  前不久,物业工作人员在外地学习时,发现有些城市在电梯内加装“便民座椅”,一来可以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停放楼道,二来也方便部分老人小孩乘“坐”电梯。“我们觉得加装‘便民座椅’蛮好的,座椅不宽,材质轻便,可以折叠。如有业主需要用电梯搬运大件物品,物业可用钥匙将座椅折叠起来。”陈先生说。

  ◎业主:是好事还是碍事?

  针对在电梯里加装“便民座椅”的事,上周五,物业在小区群里发布了书面形式的公告,征求意见。没想到公告一出,褒贬不一。

  小区业主曹女士表示,期待物业在电梯里设置“便民座椅”,“老人上下楼都可以坐,尤其是老人帮带孩子,需要这样一个座椅。”业主刘先生也觉得,有“便民座椅”是好的,能坐的同时,还给电梯上了一把“安全锁”,“电动车进不了电梯,进不了楼道,这消除了部分安全隐患。”

  然而,也有不少业主对物业在电梯内安装“便民座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在小区物业处,记者见到了部分业主的“不同意见告知书”。

  “告知书”上,业主列出了三条反对意见:首先,电梯属于特殊设备,安装座椅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同意;其次,电梯使用频率高,多了座椅,能容纳的人少了,且电梯运行时间短,座椅没必要;第三,如果业主家出现需要急救的情况,得物业打开座椅锁把座椅折叠起来才能让急救床进去救人,也会耽误时间。

  对于物业想要解决的禁止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充电问题,部分业主建议积极引导,或恢复改造前的充电价格。

  面对部分业主的质疑,小区物业经理陈先生表示,综合考虑业主意见,“便民座椅”先暂停安装,拟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江苏特检淮安分院:安装“便民座椅”或不合理

  小区电梯轿厢能不能安装“便民座椅”?江苏特检淮安分院院长吴勇介绍,根据相关法规规定,电梯在经过质检后,电梯轿厢内不应该加装类似凳子等固定在轿厢里的物品,加装的物品不能焊接、铆接或者用铰链钉在轿厢内部。

  “临时放一张可以自由搬动的凳子进去可以,但把凳子焊接、铆接、铰链钉在轿厢里不可以,这会导致轿厢变形,而且改变了轿厢的重量,产生了安全隐患,电梯厂家是不允许的。”吴勇说。

  电动车频繁进入电梯会对电梯安全使用寿命造成较大安全隐患,采访中,吴勇也呼吁广大业主,安全乘坐电梯,不要把电动车推入轿厢内。

  记者发稿时优诗美地物业经理陈先生又致电记者表示,近日,物业将积极引导业主规范充电、停放非机动车。同时,对于“便民座椅”的安装方案,物业将进一步改进优化,并报有关部门审批,“如果法律不允许,或者会造成安全隐患,我们肯定不装。”

  ■记者伍树燕

标签:座椅;物业;业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