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开展“百日三清”专项行动
2018-08-16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童家麒 王永玲) “这次专项行动中,我参与了3起案件的调查、取证、谈话工作。这些工作使我对线索的处置、案件的审查,都有了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识。”淮安市清江浦区城南街道纪检专干高明很是感慨,“‘百日三清’专项行动就像一个‘练兵场’,推动我在学中干、干中学,收益颇丰!”

  今年4月1日起,该区纪委监委启动为期3个月的“百日三清”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收接信访件、已办结案件,集中处置未办结案件和在手问题线索,力求“信访清查”“存案清理”“线索清零”,在实践中推动干部队伍融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行动期间,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组全面清理、登记收接信访件,对业务范围内未办结信访件限期办结。对已办结信访件、案件质量和卷宗规范化情况逐一回头看,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保证办案质量。全面梳理登记未办结案件和在手问题线索,单独建立巡察移送线索台账,逐条研判线索,集中力量调查处置。

  同时,安排8个小组,每个小组3至4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包括至少一名转隶干部和纪检监察专干,对全区4个园区、16个乡镇(街道)开展驻点办公,实现全面覆盖。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定向授课和跟班学习相结合、集中办案与交叉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三清”行动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执纪审查能力素质。

  “如果把以前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比作是‘一百米跑’,那么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就是‘铁人三项’——既要执法,还要执纪,同时还要履行监督职责。”该区检察院反贪局的转隶干部吴建忠表示,专项行动是一场“及时雨”,给他一次在实践中探讨学习、自我充电的机会,帮助其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克服“本领恐慌”。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高压反腐的基础上,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将“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总结”做深做透,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剖析总结发案原因、案件特点等,从体制机制、制度执行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监督建议,提升治本功效。

  截至“百日三清”专项行动结束,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06件,清理办结85件。

  在清江浦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洪林看来,此次专项行动,一方面使纪检监察干部得到迅速成长,大家普遍感觉到底气足了,拿到线索有办法了,调查有门路了;另一方面,也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