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全市普遍建立了网上调解服务平台 可自选调解员
2018-08-15 11:4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杨尚 通讯员陆瑞云王瑶

  自今年3月20日运行以来,“指尖调解”浏览量已达4400余次,解答相关咨询10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1560次,访调对接申请31起,成功化解28起。微信小程序“指尖调解”推出不到5个月时间,其蕴藏的巨大潜力已经显现出来。

  目前,全市普遍建立了网上调解服务平台,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综治视联平台——“四频一网”,让矛盾纠纷化解从面对面变为“频对频”“键对键”,盱眙县“虾都小法”智慧机器人、金湖县“全域调解”等调解模式,以互联网法律大数据为依托,通过强大的云端数据库,无缝对接司法调解工作,开创了“互联网+”智能调解新模式,努力让矛盾多走“网路”、群众少跑“马路”,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应。

  矛盾走“网路”,群众少走路

  魏雨借给表弟5万元,几年来,表弟都表示会还钱,可是一直未还。2018年,魏雨家买房,急需用钱,但碍于亲戚关系,不想起诉。魏雨在常州打工,无法回家申请调解,关注淮阴人民调解公众号后,发现了“指尖调解”,遂通过“指尖调解”小程序申请调解。

  第二天一早,全国优秀调解员邱华荣和调解员王盼即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考虑到魏雨人在常州,不方便回来,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通过视频和电话连线形式进行沟通,最后双方签订调解协议。

  淮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尖调解”小程序不用下载、不占内存、即开即用、操作简单、推广方便,在微信小程序里输入“指尖调解”四个字,一搜就搜到了。“‘指尖调解’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不论在哪个省份哪个城市,都可以通过‘指尖调解’申请调解,避免了长途奔波的麻烦。”

  自选调解员,有事你做主

  吴云桥和邻居因地界问题时常争吵,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吴云桥想申请调解,但因为天气炎热,子女怕他出行不便,于是通过“指尖调解”小程序在网上进行申请,自主选择了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单业高。调委会接到申请后立刻受理,并联系单业高,告诉了他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和情况。

  当天下午,淮阴区渔钩镇杨庙村调解员单业高就与吴云桥取得联系。吴云桥表示,邻居家建了栅栏,他回老家新民村收麦子,很不方便,他很生气。于是,单业高去找新民村调解员张绍淮一起去调解。“大家这么多年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如和和睦睦,大家还是好邻居。”邻居接受调解后,考虑到双方年纪都很大,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见面很不方便,于是将双方带到各自村调委会通过“四频一网”进行视频调解,最终言归于好。

  “指尖调解”将各乡镇优秀调解员照片、简历公布在小程序上,并对调解员工作经历等进行介绍,群众可以自主选择调解员提供上门服务。

  多部门联动,让效率倍增

  2017年5月21日,龚小琳借给朋友2万元,双方书面约定于2018年2月10日前还清。到期后,对方一直未还,龚小琳无奈想向法院起诉,听说“指尖调解”可以很快解决问题,龚小琳便在网上申请调解。管理员接受申请后,与驻法院调解室调解员裘华荣进行联系。

  裘华荣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对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记者在“指尖调解”的“申请调解”页面发现,“指尖调解”涵盖各乡镇、各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合力。其中,包括淮阴区人民调解中心、淮阴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室、驻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包含了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总工会、卫计委、人社局、教育局、环保局、物价局等部门,各乡镇均设立了调处中心页面。群众可根据自身矛盾情况,既可找矛盾发生所在乡镇申请调解,也可找矛盾所属部门申请调解。各乡镇、各部门将在调委会的统筹下,根据群众需要适时进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问题解决。

标签:调解;指尖;淮阴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