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6℃ 烈日下的小区 真“烫”
2018-07-20 11: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小区里的滑滑梯、石凳、地表甚至停放的汽车和电动车,这些我们的“老朋友”在高温下往往会露出狰狞的面目。尤其是对假期中的孩子们而言,缺乏生活经验的他们,易在玩乐中不小心触碰到这些危险的“热点”,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烫伤。

  在最近几日的高温天气中,社区记者走访了清江浦区、淮阴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旅区的多个小区,实地测量了小区中那些看似普通,却在高温下暗藏隐患的设施,希望引起读者警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滑滑梯表面温度为61.2℃

  下午1点的地表温度为54.9℃

  小区健身器材温度为38.1℃

  暴晒的电动车座椅温度高达76.6℃

  灯柱顶部的温度为65.8℃

  走访

  小区设施

  在高温下成“热点”

  时间:7月17日中午1:32

  地点:香格里拉一期

  开车的人都知道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的温度会非常高。可有人测量过暴晒后的汽车表面温度吗?记者在清江浦区水渡口大道旁的香格里拉小区内测试了一辆汽车的表面温度,居然有57.6℃。更令人惊讶的是,与汽车一同暴晒的电动车座椅温度居然高达76.6℃!

  时间:7月18日中午12:41

  地点:绿地二期南苑

  小区滑滑梯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可是在正午太阳下暴晒的滑滑梯表面温度有多高呢?记者在生态文旅区云林路绿地二期南苑,用测温计测了一下滑滑梯的表面温度,居然达到61.2℃,记者用手轻轻碰了一下被测区域,感觉非常烫手。

  时间:7月18日中午12:57

  地点:绿地二期南苑

  生态文旅区云林路绿地二期内有很多小半人高的灯柱,记者随意测试了一根灯柱顶部的温度,大概在65.8℃左右。

  时间:7月19日下午2:00

  地点:淮阴区新街老居民区

  在淮阴区同兴社区新街老居民区中,记者于19日下午2点,测试了铸铁窨井盖的温度在64℃左右。

  时间:7月19日下午1:27

  地点:国华御景园

  在淮阴区樱花路国华御景园小区内,石凳、石围栏的表面温度都在45℃左右,如果坐下去,那种酸爽可想而知。

  让记者庆幸的是,小区健身器材这种看似应该“炙手可热”的设施,在烈日下的表面温度一般没有超过40℃,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案例

  ●滑滑梯造成低温烫伤

  对于孩子来说,再高的气温也阻挡不了他们出门玩耍。13日中午,烈日当空,户外温度接近35℃,家住淮阴区国华御景园的吴奶奶带着两个小孙女出门玩耍。由于气温太高,她们在互相追逐一会儿后就累得气喘吁吁,便来到小区中央的游乐器材处,躺在滑梯上休息。

  “躺了大概三四分钟吧,小孩突然说手臂发痒,我仔细一看,皮肤红了一大片。”吴奶奶告诉记者,她一下就反应过来,可能是滑梯表面温度太高,把孩子烫伤了。凭着生活经验,吴奶奶赶紧把孩子带回家,用凉水冲洗了几分钟,所幸没有造成严重伤害,但两个孩子稚嫩的皮肤上都留下了一小片红肿。“后来问过药房的医师,说是低温烫伤,比较轻微,买了烫伤膏涂抹两三天,慢慢就消退了。”吴奶奶说,滑梯的金属部分,在太阳的暴晒下确实很热,但摸上去感觉不到烫,也正因为如此,才忽略了这种潜在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就会被烫伤;当皮肤接触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也有可能造成烫伤。

  ●铸铁窨井盖烫出水泡

  在很多老住宅区,道路上都遍布着金属材质的窨井盖,一旦遇上烈日暴晒,它们就成了一个个让人防不胜防的威胁。同样是在13日,淮阴区同兴社区的新街老居民区里,一个9岁男童出门上补习班,路上就被金属窨井盖烫伤了手。

  据街坊陈阿姨回忆,当天下午2点,她正在自家小店里记账,忽然走进来一对父子,说想借自来水洗洗手。“那个父亲说,小孩在路上摔倒,被窨井盖烫着了,想用凉水冲一下。”陈阿姨起初还不信,当她看到男孩手掌心的小水泡时,才被事实说服,“以前听说过井盖冒热气烫伤人的,现在才知道暴晒过的金属窨井盖也会那么烫。后来我还特地去摸了一下,确实很热。小孩子皮肤嫩,如果整个手掌按在上面就容易被烫伤。”

  记者了解到,金属窨井盖的材质一般为灰铸铁,在暴晒数小时后,温度可达60℃以上,在某些特别炎热的时刻,甚至会接近70℃。住在老小区的居民们出行时最好避开这些井盖,特别是穿拖鞋的时候,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在脚上留下一片红印。

  专家

  40℃以上就能造成婴幼儿烫伤

  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杨卫玺博士介绍,小区里的游乐设施、健身器材、地灯、石柱、甚至是黑色的车座椅,在高温晴热天气,正午前后,表面温度会急剧上升。“如果是婴幼儿,40℃以上就会烫伤,如果是成年人,60℃以上可能会被烫伤,头、脸、躯干及四肢内侧细皮嫩肉处,可能70℃以上就会起泡留疤。”

  烫伤的程度一般分为一、二、三度。意外烫伤时,判断伤情是否严重,杨博士说,可以记住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度红斑二度泡,三度皮肤都坏掉。“一度伤一般不需要入院治疗,患者可以自行将无破损创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时,或者冰敷止痛。需要注意的是,冰敷时要控制好时间,间断实施,防止冻伤。”如果发生二度、三度烫伤时,就医前可以用一块干净、潮湿的敷料覆盖,伤处肿胀时,去掉手表、手镯、戒指等,将敷料轻轻固定包扎,注意不要太紧。“二度、三度烫伤一定要及时入院治疗。”杨博士提醒。

  近六年,杨博士对入院进行烫伤治疗案例的患者年龄段进行过统计,烫伤人群主要集中在1到5岁的孩子。“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自我防范能力差,家长一定要在教育的同时,做好看护工作。”

  链接

  注意这9个细节,防患于未然

  孩童是烫伤的主要人群,爸爸妈妈们要尽可能地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防患于未然。那么,为了避免孩子发生烫伤,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做呢?

  1.不要在孩子的活动范围、能触摸到的地方放置危险物品。比方说热水杯等,要放置在小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同时需注意桌布的长度,以免小孩子拉扯,把热液拉下而受伤。

  2.给孩子食用任何热饮,要感受温度后再让孩子进食。

  3.洗澡放水时要注意顺序: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比体温高出几度为佳。

  4.不要给孩子使用电热毯,以免造成“低温烫伤”。

  5.厨房是烫伤事故多发的场所,不要让孩子在厨房玩耍。注意关好厨房门(特别是做饭时)防止孩子的突然闯入。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确保孩子不在周围。电饭煲等热容器盛有热的食物时,不要放在地上和低处。端热汤上桌时注意防止孩子突然跑过来撞到。

  6.教育孩子不要玩火,点火用具应放在孩子不能取到之处。煤气不用时关掉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7.白炽灯、射灯等打开时温度都很高,不要让孩子触摸,家里最好用温度不高的节能灯、日光灯。

  8.给孩子玩电动玩具时,要检查电路和电池是否完好。不要边充电边给孩子玩充电式玩具,以防电器短路或爆炸。

  9.教给孩子消防和急救常识,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记者 潘晓晔 伍树燕 朱昭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