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岁小女孩到山村小学体验生活 城里娃“变形计”
2018-07-20 11: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17日傍晚,10岁的小女孩石晋如和哥哥石修名、爸爸石磊三人终于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从云南省鹤庆县辛屯镇新登小学回到了位于淮安市区北京新村的家,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山村小学体验。“山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知道有很多东西要去珍惜,我觉得我长大了。”石晋如说。六年级的哥哥石修名和妹妹一样,从云南回到家里后,觉得自己长大了。

  “和我们同龄的山区孩子是如何学习、生活的?”7月4日下午,带着这样的疑问,石晋如和哥哥一起,跟着爸爸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程。一路上,父子三人火车转汽车,农用车转三轮车,最后步行,长途跋涉了两千五百多公里,历时五十多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云南省鹤庆县辛屯镇,来到了被群山包围的新登小学。

  新登小学仅有9位老师,100多名学生,幼儿园和小学同用一所校舍。石晋如刚到学校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学校孩子们的热情和主动,幼儿园的小朋友教她用四叶草编手环,三年级的新同学邀请她玩手心手背接石头的游戏,六年级的大哥哥带她打篮球……课间,石晋如的电子琴、口风琴表演,也让她收获了很多“粉丝”。短短一周时间,石晋如便与新登小学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的那些朋友都特别淳朴、热情、好客,他们和我分享了很多趣事。”回到家后,石晋如非常怀念山里的朋友,时不时拿出朋友们送给她的手工画本和一封装着水彩画的信,回忆在大山里的生活。

  在云南的山村小学里学习了一周,爸爸石磊见证了女儿的迅速成长,“早上起床发现被子上落了一层蚊虫,女儿也不再娇滴滴地说害怕了。”在云南,石晋如除了正常学习写作业,每天早晨五点准时起床洗衣服、做饭。同行的哥哥也成了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一路上承包了大小车站的购票任务。

  “我觉得,孩子的成长需要这样特别的体验。”石磊说,如果有机会,以后让孩子们走进山区的同时,也会邀请山里的孩子走出来,体验城里的生活。

  ■记者伍树燕 通讯员侯育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