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民政局“慰烈工程”暖人心
2018-07-12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淮安讯(陈金鑫 王剑 卢士勇)“作为谢勇烈士的亲属,我们向你们表示感谢,你们的一声问候、一份关心、一个善举,都给予我和我的家人巨大的精神慰藉……”日前,一封千余字的感谢信,由千里之外辗转来到淮安市民政局,信的内容是感谢该局对谢勇身后事的关怀和帮助。

  今年5月12日,湖南籍淮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南中队副班长谢勇在扑救一小区火灾时英勇负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1岁。英雄已逝,光辉永存。公安部批准谢勇为烈士,为他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江苏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淮安市人民政府追授他“灭火救援勇士”荣誉称号;共青团淮安市委、淮安市青年联合会追授他“淮安五四青年奖章”。

  “谢勇烈士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要让英雄走得无牵挂。”谢勇牺牲后,淮安市民政部门牵挂殉职英雄,倾注大量心血帮助其家人安排好身后事,以告慰英雄在天之灵。该局第一时间积极协调追悼会事宜,殡仪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昼夜操劳,确保烈士追悼仪式隆重而有序。工作人员主动配合消防支队与谢勇烈士户口所在民政部门商议烈士抚恤待遇事宜,与烈士亲属当面交流,充分征询对方的意见,确保烈士权益不受损害。依照当地风俗,烈士的骨灰必须于15日中午前在家乡下葬,为此,该局优抚处工作人员赵玲平乘车连夜奔波1500余公里,陪同谢勇烈士家属护送烈士骨灰回乡并参加烈士安葬仪式,充分体现了民政人对牺牲烈士的感激与崇敬。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铭记在心,落实于行。近年来,围绕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淮安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慰烈工程”,逐步形成和完善关爱烈属机制,定期走访慰问烈属,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在经济上给予扶助,从心理上给予慰藉。

  近年来,为满足牺牲在异地淮安籍烈士亲属提出的到异地祭扫烈士墓的愿望,该局先后组织了80余名烈士亲属远赴云南、广西、四平等地,进行祭扫纪念活动,受到烈士亲属的一致好评。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70周年之际,该局编撰了《血色丰碑——淮安烈士通览》一书,收录了全市从辛亥革命至今的淮安烈士9644人,并将书无偿赠送给烈士家属、烈士陵园陈列园、中小学图书馆以及烈士遗属和单位,弘扬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爱国主义的本土教材。

  针对部分烈士亲属困难家庭,淮安市民政局在市慈善基金中募集“关爱国防”专项基金,用以救助涉军困难群体。向“对越自卫反击战”健在烈士父母发放3000元慰问金,让烈属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明确,国家实行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

  “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淮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朱仲彦表示,淮安市民政部门将以英烈保护法实施为契机,不断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进一步推进“慰烈工程”,告慰革命先烈,安慰烈士亲属,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保护英烈、善待英烈家庭的社会氛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