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迎来“看眼”高峰 半个月近30台斜视矫正手术
2018-07-12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眼科就诊,除了近视患者,大部分孩子是因为斜视、弱视等。昨日,记者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了解到,暑期以来,该院眼科近半个月完成近30台儿童斜视矫正手术,这几乎是平时半年的斜视手术量。

  ◎斜视最好在2-7岁进行手术矫正

  今年9岁的妍妍马上上3年级,半年前,妍妍的妈妈突然发现妍妍左眼往外斜了一下,不过很快又没那么明显了,就没有当回事。两三个月后,妈妈发现妍妍的这种情况逐渐频繁了起来,而且变得越来越明显,于是带孩子到市一院眼科就诊。该院眼科主治医师王飞通过检查,确诊妍妍的左眼发生了外斜,需要进行手术矫正。

  王飞介绍,通过矫正可以大幅度恢复视力,但最好在2-7岁进行手术,否则效果会打折扣。和妍妍有同样情况的孩子有不少,有些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导致孩子的视功能严重损伤。斜视的发病率为1.8%左右,虽然看上去数值不大,但仅作为这一类眼病,这个发病率已经不低。王飞说,形成斜视的原因有很多,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原因,其中先天性原因包括先天性内斜视(俗称“斗鸡眼”)、先天性上肌麻痹,这些情况建议手术进行矫正;后天原因主要包括高度远视导致的调节性内斜视。

  “当孩子两只眼往正前方看的时候,如果一只眼斜视,斜视这只眼对眼前的物体就会视而不见,也就是单眼处于抑制状态,这时候双眼无法同时视物,也就没有深度感和立体感。”王飞说,两只眼无法正常配合,如果不在孩子小时候及时矫正,长大就以后无法从事需要精细用眼的职业和专业,甚至连驾驶汽车都很难做到。

  ◎这几种情况可初步判定为斜视

  “小儿斜视可能形成弱视、双眼视异常,不正常的眼位会影响视力发育,造成外观异常。未能及时治疗就可能造成弱视,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王飞告诉记者,在接诊的病例中不难发现,斜视会给孩子带来很强的自卑心理。那么,如何用简单迅速的方法辨别斜视?“在孩子疲劳或愣神时,突然出现一只眼外斜;眼睛总是往外瞟、喜欢歪着头;在户外看强光时喜欢闭一只眼;看3D电影时眼睛非常疲劳或无法观看……这几种情况均可以初步判定为斜视”。

  王飞提醒,在斜视早期,儿童可以通过眨眼或转移注视目标恢复。但随着病情的变化,后期眼位回位比较慢甚至无法回位。在儿童的生长发育期间,视觉系统也处在生长发育旺盛阶段,具有可塑性,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大,治疗效果也越好。发育期终止后再治,就很难恢复斜视眼的正常功能。父母应认真对待孩子的斜视问题,争取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记者程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