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农兵社区活动中心管理员 做“鸡毛蒜皮”寻常事
2018-07-1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三年多来,戴青松放弃了悠闲的退休生活,每天坚持到社区活动中心“上班”,虽然做的都是分发报纸、打理活动中心、汇总巡逻日志等不起眼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如同春风化雨,滋润了居民的生活。来居委会办事的退休老干部、社区居民等,都喜欢到活动中心歇歇脚、聊聊家常,看看报纸、查查资料,用社区居民的话来讲,“现在我们到居委会办事,就像到自己家一样。”

  寻访过程:

  7月4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工农兵社区时,还不到上班时间,侯娟书记刚好在,就把记者领到三楼的社区活动中心,边谈边等。大约半小时后,戴师傅还没到。侯书记感觉很奇怪:“平时戴师傅都是准点来的,怎么今天还没到?我估计他是看我在这边跟你谈事,就回避了。”到二楼一看,戴师傅果然在,“我想着你在跟人谈事,所以就没进去。”戴师傅笑着解释。

  戴青松长着一张端方的脸,不笑时给人感觉很严肃,但当他笑起来时,就像邻居家和蔼的爷爷,慈眉善目。听说记者专门为他而来时,他摆摆手说,现在哪里做什么事,不值当写。但环顾社区活动中心,北边的一张大桌子上,平铺着十几种报纸,方便取阅;西边靠墙六七张沙发,温馨舒适;南边摆放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井井有条。

  戴青松2015年刚退休就被侯娟请到了工农兵社区,“其实临退休前,有个办企业的老同学开工资让我去他公司,帮看着点。但侯书记喊我过来,我就拒绝了那边。”

  戴青松刚到社区时,主要是在一楼大厅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些政策咨询等服务,“我退休前一直在社区工作,对劳动法规、医保政策等比较熟悉。有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来问事,前几天还有个小年轻跑来,问一个在化工资产公司退休的干部的资料调不到,我让他们去市组织部门找找看,因为这个人虽然在公司退休,但应该是干部性质,所以档案在组织部门。”

  后来办公室调整,侯娟书记就把戴师傅安排到社区活动中心上班,使中心常态化开放,居民想来随时就能来,咨询政策也更方便了。现在,戴师傅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到活动中心,擦拭、打扫后,把邮递员送来的报纸分成三部分,各个部门订阅的,就挨着送过去;小区阅报栏里的,换上最新日期的;活动中心的,整齐地摆起来。“前几天有个老同志过来找报纸,法制方面的,我就把这段时间的中国法制报都拿给他了,他很开心。”

  戴师傅还专门负责工农兵社区“家家乐”巡逻队的签到汇总。每天早上,值班的巡逻队队员来活动中心报道,取上巡逻日志、臂章等用品,傍晚下班时,到戴师傅这里交还。戴师傅对巡逻日志上的记录进行汇总并打印成整改单,第二天交给相关的部门,“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像哪里的窨井盖坏了,树枝挡路等。事情虽然都不大,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对话:

  记者:一辈子在社区工作,为什么退休后还天天在社区上班,还没有报酬?

  戴青松:在社区工作了一辈子,离开就不自在。一走进社区办公室,感觉熟悉又充实。而且我们受组织和党教育几十年,责任心、为人民服务的想法已经刻在了骨子里,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不忘初心。记者梁丽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