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糖人’完全可以 像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
2018-07-10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如何控制血糖、如何加餐,更重要的是,让我认识到,自己跟别人没有两样。”小学三年级学生、2年1型糖尿病史的小涵开心地说,尤其看到世界上好多的奥运冠军、名模都是1型糖尿病患者,“我信心满满,我也同样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1型糖尿病患者能够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7日,淮安市一院第三届1型糖尿病夏令营开营了,40多位“小糖人”参与其中。据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红介绍,本次活动为期一天,就家长关心的孩子生长发育及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困惑、心理问题及血糖精细调节、食物巧妙搭配等问题,与小患者及家长们展开精彩的互动与深入探讨。

  张红说,现在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在全球排在首位,但主要是2型糖尿病患者,占到90%到95%,只有5%-10%是1型糖尿病患者,在中国大概是1000万人左右,但是,以青少年居多,甚至是新生儿。众所周知,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也就是说,他们是需要终身打胰岛素的,这些‘小糖人’现在大多年纪很小,以后将要面临上大学、找工作、结婚生子等各个问题,需要家庭、营养师、医生等全社会力量来关注他们。”

  记者了解到,1型糖尿病作为青少年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目前尚没有成熟的根治方法。但张红表示,只要能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注射胰岛素、监测血糖和定期复诊,“1型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换句话说,跟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结婚生子都没有任何影响,且下一代也不一定会遗传”。

  记者金义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