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区制
2018-07-10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耳熟能详的“门前三包制”,升级至“门前五包制”——“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设施、包文明”。记者从9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月度点评会上获悉,淮安正式在市区推行和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其中“包文明”这一提法在全国还是首次。

  以“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为主要内容的“门前三包”制度,从上个世纪70年代推行以来,一直是我国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维护市容环境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此基础上,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关要求,淮安制定出台“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实施方案、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和管理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正式在市区推行和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

  据介绍,“门前五包”指的是——包卫生:责任区内卫生清洁,无垃圾杂物,无污水油渍,无烟头痰迹;包秩序:责任区内秩序井然,无乱停乱放,无乱拉乱挂,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占道经营;包绿化:责任区内绿化美观,无攀折树木,无践踏、占用、破坏绿灯现象,无在绿化带内倾倒污水垃圾行为;包设施:责任区内设施完好,店招店牌规范美观,制止、举报损坏公共设施行为;包文明:责任区内行为文明,合法经营,证照齐全,诚信守法,热情友善,有义务劝阻不文明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后巷、沿街两侧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商铺等是“门前五包”的责任人。责任区范围包括:横向为建(构)筑物沿路的总长,相邻单位有空档的以二分之一间距为界,纵向为建(构)筑物(包括围墙)的墙基至人行道的路牙(无人行道的,以道路边线为界);临街单位有后街里弄的,包干区延伸至后街里弄的中心线。

  “门前五包”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市城管委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地政府(管委会)负责“门前五包”责任制的实施。市城管委办公室将采取日巡查、月考评的办法,将责任人按考核得分情况评为五个等级,开展“门前五包”星级单位评选,定期公布考核结果,明确奖惩措施,落实长效管理。

  “门前五包”实行月度通报制度,每月对成绩优异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成绩靠后的予以公开曝光。“门前五包”责任单位年度平均分值(12个月平均分)达到95分的,授予“门前五包先进单位”或“门前五包示范户”牌匾。

  记者何剑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