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走进淮阴工学院做主题报告
2018-05-27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淮安讯(赵泽虎 侯兴祥 仲昭慧)作为淮阴工学院60年校庆活动之一,5月26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教授应邀莅临该校作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报告。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徐复铭教授,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进方,淮阴工学院校领导章跃、金叶玲、陆为群、韩同友出席报告会。校长孙爱武主持报告会。

  讲学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章跃、孙爱武为王泽山院士和徐复铭教授颁发淮阴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顾问证书;第二阶段,王泽山院士作报告;第三阶段,与会领导嘉宾与王泽山院士互动访谈。

  王泽山院士报告紧扣“坚定理想信念 书写人生华章”主题,以质朴的语言,围绕“我在国家需要和名师言教中,担当国防事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成就了我的工作;‘青春’-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要勇于担当”等方面,讲述了自己从事火炸药研究的初衷,分享了从事火炸药研究的点点滴滴,并勉励我校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王泽山院士指出,青年时代、大学时期是人生路线图的重要阶段,是坚定理想信念,为放飞青春梦想、收获成功而长本领、立志的重要阶段。时代一再告诉我们,国家积贫积弱,再美好的个人梦想也是奢望。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唯有同频共振才能奏出最美的乐章。

  王泽山院士强调,在实现目标和研究中遇到困难时,不动摇,踏实、坚韧不懈攻克难点。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进取精神格外重要。命运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孙爱武主持报告会,并用“立志、感恩、协作、创新”关键词概括了王院士的报告。他指出,王院士的报告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和很强的震撼,通过王院士的讲述,使我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干事创业之艰辛,事业的成功是需要强大的国家力量、协作的团队精神和个人的顽强毅力来支撑的。而王院士正是用了一个甲子的专注和实践,为我们生动的诠释了“国家需要就是方向”这一奋斗的最本质的源动力。

  报告会后,淮阴工学院师生代表与在场嘉宾进行了“走近院士 了解大师 感悟人生”的互动访谈。王泽山院士与该校师生代表畅谈如何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融入“创新”时代大潮、推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等。访谈后,王泽山院士还向该校5月26日生日的师生代表赠送鲜花和祝福卡并合影留念。

  淮阴工学院师生代表3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相关链接:王泽山院士,1935年9月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他是我国含能材料(火炸药)学科带头人,是发射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在含能材料领域获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是中国科技界唯一的“三冠王”。2017年荣获全国科学技术最高大奖,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亲自颁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