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系统化思维构筑大普法格局
2018-05-14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淮安讯(杜勇清 张金贵 朱元昊)日前,记者从清江浦区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改变过去“零打碎敲式”传统做法,引入系统化思维推进普法工作,在唱好普法工作“四季歌”基础上,从机制、案例、部门联动等多个方面入手,构筑大普法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余场,受理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举办法治文艺演出56场次,赠送普法类产品50000余件。

  “清单”定责。今年初,清江浦区法宣办出台了“一月一法”普法活动提示清单,围绕绿色文明、清江浦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梳理筛选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逐一明确每部法律法规的宣传责任单位及考评细则,避免普法工作可能出现的“空转”现象。

  “资源”聚力。该区司法行政部门细化了组织督促、协调指导、结果反馈等普法工作流程,牵头建立了区直部门之间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项目推进、资源共享的普法互动联动机制,同时充分调动自身资源,广泛动员专职律师、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力量资源参与到各单位普法活动中去,形成全区普法合力。

  “案例”释法。区法宣办出台了考核评估办法,推动公、检、法、律所及相关部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抽调专人负责普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探索推行庭审直播、百案宣讲等普法新路径,借助全区115个“法润民生”微信群、61个省级法治文化阵地,为群众共享学法资源提供便捷途径。今年1—4月,该区累计展出“以案释法”宣传展板、海报220块(张),发布普法信息30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2450人次。

  “活动”造势。该区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指挥棒”,紧扣群众法律需求相继开展了“法律七进”“农民工学法活动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等系列普法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