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王营镇:厚植文明新元素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8-04-17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淮安讯(胡业石)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通过千年古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文明王营新内涵。

  王营镇故称王家营,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已经有2000多年了,今天的王营镇,沿古黄河、盐河向东西两个方向延展,西至古清口,东至涟水县,在这绵延20多公里的带状区域的里里外外,蕴含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厚的文化积淀。

  近年来,王营镇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标兵乡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示范社区、国家级计生文化“连心家园”乡镇,并成功入选全国千强镇。连续五年问鼎淮安市十强乡镇,连续四年位列淮安市“城镇经济、工业入库税金、乡镇工业集中区”三强镇之首,2017年全国最新千强镇评比中,位列182位。

  传承百善,打造家风孝德文化

  "百善孝为先",从历史文化传承来说,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敬重老人,尊重老人的思维方式和自主选择,是该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王营镇一直强调“孝”文化,提倡关爱老人。

  王营镇营北社区60岁以上老人约1200余人,近年来,社区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加大有效投入,社区对关爱老人采取请进来和送上门服务,请来专家医疗卫生老师,定期为老人开展免费体检服务,成立“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工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进行护理、提供送医、送药、送餐等服务,并邀请行动方便的老人到社区参加社区组织的歌咏、书法、座谈等活动,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亲情服务。除此之外,平常以更多元、更耐心、更深层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服务,让老人在垂暮之年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幸福生活,这也是该镇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延伸内涵,打造传统乡风文化

  王营镇以浓郁的乡土文化为载体,丰富农民群众的载体生活。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在各村居的文化广场上展示乡土、历史故事、饮食文化等。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使王营镇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离开赌桌到书桌的人多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团结和睦了。现在村民们白天有活干,业余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家家比品质,人人比幸福,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有滋味儿。这些精彩的文化生活,只不过是王营镇“文化”的一个缩影。目前,王营镇有十余支中老年文化队伍,还有篮球队、乒乓球队等,不定期开展广场舞蹈、腰鼓、民族器乐演奏、戏剧演唱、健身球舞等文体活动。这些民间文艺队伍成了镇里的“明星”,在很多场合都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同兴社区居民每晚在黄河广场开展鼓乐演奏、健身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盐河、母爱公园等地的广场文体爱好者,也不甘落后,自己凑钱购买音响设备,开展夜间文体广场活动,更可贵的是在各个社区的角角落落也活跃着晚间文体队伍,晚饭一吃,音乐一响,村上高的矮的、老的少的、会的不会的、跳的扭的、说的笑的都集聚在广场,给和谐新王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挖掘潜能,打造振兴故土的乡贤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其中就包含乡贤文化的发掘和乡贤精神的弘扬。

  今年以来,王营镇以“振兴新乡村、用好新乡贤”为主题,梳理出王营镇乡贤文化资源,研讨乡贤文化品牌建设的发展方向、主要目标、战略重点和实现路径,深入挖掘传统乡贤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培育具有王营特色的新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古镇文化建设,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目前,王营镇以村为单位,把在外的副科级以上知名人士、创业能手、企业家领袖进行深度挖掘,将对王营镇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宝贵财富。

  根植元素,打造政治生态的廉政文化

  历代王朝在与腐败斗争的过程中,摸索出力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从优秀文化传统中挖掘廉政文化,从深厚文化资源中提炼的廉政文化,从反腐倡廉生动实践中总结的廉政文化……

  王营镇历史上出现过两淮盐运使,于德渊,陶澍,“咸丰清河县志”记载知县杨穆,著名的立制反腐均被《王家营志》所记载。

  近年来,王营镇以传统方式打造宣传阵地,各村居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的设置了“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活动展示区”“廉政文化角”“廉政展板”等宣传阵地,在该镇六楼的走廊里设置的廉政文化长廊,由20余块廉政宣传画、格言警句、廉政古训等内容组成。“为人重诚信,为政戒贪欲”“春勤秋实”……一副副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名言典故,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恪守做人准则,营造了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受到了机关党员干部和来往办事群众的称赞。该镇还将廉政文化积极向流媒体延伸,在镇机关微信公众号中设置“廉政课堂”专区,每天推送廉政信息,让党员干部指尖轻触就可以进行实时的廉政学习。同时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行动,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突击检查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情况,提升服务效能。

  何以天空净?为有清风来!廉政文化进机关建设为王营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廉政清流,形成别具一格的廉政文化品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