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他人“帮忙” 三市民上了当
2018-04-17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交8000元,可以让你的贷款立即放款;交几千元保证金,你就可以在家刷单赚大钱;转400元定金,就把这批货交给你运输……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市民应该如何防范?针对近日多起诈骗案例,清江浦公安分局白鹭湖派出所向市民发出警示:时刻保持警惕,勒紧自己的“钱袋子”;如果被骗了,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骗局“套路”:均以一个“诱饵”骗取钱款

  4月13日下午6时57分许,市民张先生报警称自己被骗8000元。经了解,4月12日,张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帮忙办理银行信用卡和贷款。4月13日上午9时,对方以办的贷款可以立即放款诱惑张先生打款8000元。张先生因为急需用钱,没有细想就用银行卡给对方转账8000元,但之后并未收到银行的贷款。张先生再次联系对方时,电话已经停机。经侦查,对方账号中的金额早已被取走。目前,警方已将该案报立刑事案件处理。

  4月14日下午8时,潘女士从手机QQ群里一个QQ名叫“诚信拓聘”的人那里得知,可以在家中一边带娃一边工作——手机刷单赚钱。后来潘女士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先后支付“保证金”等费用7922元,后来因为说银行卡中已经没钱,对方就消失了。4月15日6时47分,发觉被骗的潘女士报警。目前,警方已将该案报立刑事案件处理。

  4月15日9时许,在清江浦区某运输公司门前,葛先生报警称:他在一个叫“运满满”的APP上接到一个运送设备的订单,在APP的聊天窗口,对方让葛先生加一个昵称为“虎行天下”的账号,并以“运送的货物价值不菲”为由让葛先生通过微信先打400元的定金。葛先生按照要求照做了,但葛先生开车到该运输公司发现并没有这个订单,通过微信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打对方的手机也打不通。目前,警方拟将该案报立行政案件处理。

  ●警方提醒: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如今电信诈骗手法不断更新迭代,骗子仅通过掌握的信息,无需面对面就可“得手”。

  如何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白鹭湖派出所向市民发出警示:要做到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及微信、QQ上传播的信息;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要轻易在网络上绑定自己的银行卡等信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坚决不向陌生人或可疑账户汇款、转账。

  “哪有那么多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市民一定要保持警惕,避免上当被骗。”该所所长曾爱军提醒,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迅速报警!”他介绍说,目前,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已实现与全省13地市110联动对接,“只要意识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在简单核实后5分钟内对涉案的账号先期进行止付和冻结,后期再了解详情案情。这样实现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受害人止损,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记者程凯 通讯员王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