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阴法院:发挥审判职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4 16:11:00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淮安讯(钱晓晖 徐倩 许家松)3月14日下午,在“3 ?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5年以来涉消费者权益案件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几年,随着人民群众维权意识的逐渐增强,该院审理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类型也呈多样化发展。从审理的案件来看,案件数量稳中有升、“专业打假”融入其中、新型消费纠纷有所呈现。

  为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该院坚持严厉惩治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犯罪行为,对影响较大以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案件进行广泛报道,有力保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鉴于新消法规定了公益诉讼、保护人身权益、网络购物、无理由退货、退一赔三、保底赔偿、赔一罚二、精神损害赔偿等新制度,该院正确运用举证责任分配和惩罚性赔偿的规定,加大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让故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付出沉重代价,把维护消费者权益真正落到实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针对部分案件成本高、时间长、难度大的特点,加大调解力度,邀请专业人才进行指导,在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重视商家的合理意见,促成双方和解,以方便、快捷地解决纠纷;该院还利用法治宣传日、法制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宣讲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以及报刊、“两微一网”等平台对消费纠纷调处中的法律适用进行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推动经营者诚信经营。

  发布会上,该院发布五个典型案例,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产品责任、合同纠纷等几个重点领域,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促进生产经营者合法诚信经营。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