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一个小小的塑料手环“指引”走失老人回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8 13:28:00

  通过特制手环,民警联系到她家人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扣在老人手腕上的一个小小的塑料手环,帮助民警很快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这是我处理过的最快一起帮助走失老人寻找家人的警情。”昨日,淮安经济开发区枚乘路派出所民警付涤尘向记者介绍,这个小手环虽然简单,毫无高科技含量,但真的很实用。

  2月25日上午9时许,付涤尘接到市公安局110指令称,位于天津路和明远路路口的翰城广场一商铺老板打电话报警,有一个迷路老太太找不到家人,向路人寻求帮助。付涤尘和同事到达现场时,老人正坐在店里的板凳上,好心的老板在一旁抚慰着老人。

  见到民警,老人立刻迎了上去。“老奶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觉得给大家带来了麻烦。”付涤尘连忙安慰着老人,不要着急慢慢回忆。没过几分钟,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的老人,突然把自己的左手腕伸向了付涤尘。“从袖口处露出了一个蓝色的塑料手环。”付涤尘连忙凑上前仔细查看,这是一条很普通的塑料手环,扣在老人的手腕上,手环上写着一个手机号码。付涤尘立刻拨打了这个号码,接电话的是老人的儿子。

  原来,老人当天从富春花园的家中独自出发,沿着天津路向南准备去城置公园龙湾小区走亲戚。然而,走着走着她就犯起了迷糊,忘记了道路。庆幸的是,遇到了好心的店主。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徐先生。据徐先生介绍,老人今年已经74岁,多年前因患病导致小脑萎缩,“好忘事,经常转向,特别是到了陌生的地方,更容易迷路。”徐先生说,最近两三年,老人更是常常迷路,有时候甚至在小区附近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救助站就去过好多次。”

  几年来,为了防止老人走失,一家人想过很多种办法。给她专门配过手机,可是老人把手机装在身上,常常听不到铃声,当遇到头脑模糊的时候,连手机也不会接。给她专门买过带有定位功能、接听功能的手表,但由于家人平时工作忙,老人记忆也不好,一家人常常忘记充电,没电了也就形同虚设。“想做个卡片什么的放在身上,又怕到关键时候掉了。直到三四年前,我妹妹给她定制了这个塑料手环,把我的手机号码印在上面,戴在她的手腕上,从来没有拿下来过,”徐先生说,靠着这个手环的帮助,好几次老人迷路了,都能及时联系到家人。

  民警连找带“猜”,带她回到家

  2月27日,一老太散步时迷路

  民警连找带“猜”,带她回到家

  晚报讯2月27日13时许,淮中警务工作站接群众报警称运河新村5号楼下有一走失老人,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天气这么好,就想出来散散步的。”老人说,她姓朱,自己年纪大,记性不大好,也没走远,不知道怎么就走错路了。经过不停询问,老人始终无法说出自己住在哪个小区,名字也说不清楚。处警民警张晋发现朱老太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于是赶忙把老人带到值班岗亭,一边递热水安抚,一边准备联系派出所帮忙处理。

  “把我带到这里干吗啊?我家就在前进小区旁边啊,怎么房子都不一样了呢?”朱老太在警务工作站里表现得很困惑。这句话不经意的话引起了张晋的注意,老人在运河新村迷路,而运河新村就在前进小区的旁边,“老人可能就住在附近!”张晋立即问老人:“前进小区你认识啊?那你家住在前进小区哪里呀?”“就前面‘左手边’啊!”根据张晋分析,运河新村是前进小区向西的左边,前进小区向东的左边则是富春花园小区。

  “走,我带你回家。”当天15时许,张晋开车将老人送到富春花园小区。社区里的一位老人一眼认出朱老太,“她的家人已经找很久了”。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后,正急得团团转的家人赶来,激动地与民警握手致谢。■淮海晚报记者程凯

  全市老人走失警情

  仅去年就超2000起

  记者从淮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仅2017年,全市110接到的关于老人走失的警情,超过2000起。

  老人走失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多数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或精神疾病,也有的是因为年龄太大,记忆力减退,辨识能力差。一些印象中的参照物,如道路、树木、商店名称等发生变化后,独自外出的老人就很可能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

  找寻走失老人,或是为走失老人找寻家人,常常是一项很艰辛的工作。

  民警告诉记者,针对家人报警称老人走私的案件,警方会调取相关路线的监控寻找老人的行踪。然而,由于走失老人的线路难以确定,即使在一个监控中查找到了,下一步老人会出现在哪里,犹如大海捞针,“万一消失在监控盲区,往往要将周边四面八方的所有监控查找个遍。”民警说,就这样,一步一步寻找。运气好的话,能够很快确定老人的位置;运气不好,将会是个长时间的工作。虽说现在警方监控、社会面监控,已经遍布小街小巷,但在一些偏僻、远郊地区,一些监控由于故障损坏没有得到及时维修,那么就需要大量的警力、人力沿途挨家挨户询问、地毯式查找。

  而帮走失老人找寻家人,也一点都不轻松。很多走失老人都存在记忆力减退、甚至失忆,以及口齿不清、方言重的情况,并且在走失的情况下,老人们由于着急,更难准确地表达出详细的线索。民警们在询问老人的时候,都要先想尽一切办法,安抚老人情绪,然后仔细询问,在蛛丝马迹中寻找一点有用的信息。

  “帮助走失老人,需要家人、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民警表示,家人需要让老人随身携带详细记录家人信息、老人信息的物件或是能随时定位到老人方位的高科技产品。这些可以是卡片、手环、纸条、定位仪等等。据介绍,民警曾发现有的晚辈将写有自己信息、老人信息的布条,缝制在老人所穿的衣服上。

  同时,市民朋友们如果在路上遇到可能走失的老人时,也请多些关心多些帮助,及时通过报警、联系老人家人等方法,一起帮助走失老人回家。民警特别提醒,家人们让老人随身携带联系信息的情况越来越多,如果遇到走失老人,市民朋友们不妨多问问老人,或是在老人身上多寻找这些卡片、手环、纸条等物品。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