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寒假来了 幼儿园孩子上“班”还是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1 09:02:00

  一名女童在兴趣班上画画

  中国江苏网讯 放假了!昨日,是我市众多幼儿园孩子们的寒假假期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了各种兴趣班或寒假班,他们的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也有家长认为,这些孩子没有小学生、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应该好好玩,不能让孩子在寒假里过得太累。那么家长究竟该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寒假时间,兴趣班到底是上还是不上,上多少合适呢?昨日,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副园长马谨给广大家长支招。

  ●有孩子忙上“班”

  1月31日上午,记者在淮海南路和西大街上的几家培训机构里,看到不少像馨馨一样的孩子。

  可可(化名)小朋友今年5岁,寒假前,父母就为她报了两个班。除了周末,她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是画画,下午2点半到4点半是舞蹈,一直持续到2月10日。“我很喜欢画画,特别喜欢上绘画班。不喜欢上舞蹈课,太累了,但是妈妈一定要我上。我下午想去爷爷家玩,但是还要去上课。我和妈妈说不想去,但是又怕她生气。”可可嘟着嘴对记者说。

  与可可相比,一旁的昊昊(化名)在假期里更加忙碌。昊昊告诉记者,他要上四门课,分别是画画、书法、珠算和英语。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他一直都是待在托管中心,中午就在托管中心吃午饭和睡觉。

  “这些孩子还小,思维能力比较弱。像我们教画画时,一般会让他们随心所欲地涂鸦,比如让他们用手蘸着颜料在纸上印手印,小朋友想怎么印就让他们印,给他们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的空间。”一家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些兴趣班价格几何呢?在人民南路的一家琴行,设有古筝、吉他和尤克里里教学,负责人汪老师说:“我们收费情况根据孩子选择的课程而定。小组教学的价格比较低,1课时50元,一对一教学就比较贵,一课时80元左右。”

  在一家儿童英语机构,记者了解到,每周上2节课,半年一收费,价格在3300元左右,而前期教材费近2000元。

  ●有家长广“撒网”

  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馨馨(化名)放寒假了,市民吴先生反而觉得自己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更忙了。

  “放假第一天没安排兴趣班,从第二天开始,每周五天,每天安排了不同兴趣班,学琴、学画画、学书法、学英语、学舞蹈,一共5个班轮流上,每天都要接送。”昨日上午,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家长认为不应该让孩子过早接触这么多领域的知识,但是他觉得,只有多上几个兴趣班,才能知道女儿会对哪方面感兴趣,“其实,现在就属于遍地撒网阶段,万一她对哪个感兴趣,我们好在以后专门重点培养。”

  吴先生说,除了上兴趣班,他还准备在假期里专门抽出几天时间,带女儿到外地旅游一趟,“走走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

  吴先生说,不管是上兴趣班,还是去旅游,“这些都是提前计划好的,我平时做事都很有条理,习惯把各方面都安排好。”

  “假期里不能让孩子纯粹放松一下?”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吴先生苦笑道:“我们也不想这样,假期里这些安排,比起孩子上幼儿园时都累。但有什么办法,周围家长都这样,有的表面说给孩子上什么兴趣班,满不在乎,其实还是偷偷地给孩子报了不少班。”

  ●有孩子在“疯玩”

  当记者问昊昊,寒假想干什么?他小声说:“玩”。

  市民刘女士5岁的儿子在寒假里,将会过着昊昊向往的生活。在放寒假的前两天,刘女士就告诉儿子,假期里不会特别安排他上兴趣班。“我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计划,一切都是临时决定的,比如说某一天,他突然说想去哪里玩,或者想去干什么,只要没有安全问题,我基本上不会阻止。”刘女士告诉记者,1月30日,儿子告诉她,假期里想学滑旱冰,她觉得这个可以,就答应了,儿子很高兴。

  “我觉得兴趣之所以叫兴趣,因为它是一种动力,只有感兴趣了,才可能投入进去,如果强行给孩子报这个兴趣班那个兴趣班,可能会让孩子感到无趣。如果孩子不敢反抗家长的决定去学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就背离了家长的初衷,结果就是孩子不愿学,家长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浪费的只是金钱和精力。”

  ■淮海晚报记者王磊李传芝陈帅

  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副园长马谨:

  寒假里让孩子

  更多去体验生活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家长该如何分配孩子的寒假时间,要不要上兴趣班,上多少合适?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副园长马谨。

  她认为,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家长没有必要过早地让孩子上兴趣班,“很多孩子连衣服还不会自己穿,吃饭还靠喂,就让他去学画画、围棋、英语之类的,孩子能学到多少,恐怕谁也无法确定。”

  很多家长以为,报兴趣班就是让孩子去玩的。马谨提醒说,家长所认为的玩,在孩子的心里也许并不是玩。“我认为,家长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报兴趣班的话,越少越好,而且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报一些以玩为主、开发智力的兴趣班,不要报太多,不要让孩子太累。”马谨表示,她更希望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去户外,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

  此外,马谨希望家长不要把孩子的假期重心放在兴趣班上,“首先应重视孩子在假期的安全问题,其次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多陪陪孩子,教教孩子,这些才是假期幼儿园家长们最应该做的,而不是‘扔’给兴趣班。生活才是幼儿园孩子最好的学习课堂。”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