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四水穿城交通拥堵 多方支招让我们出行更顺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1 08:56:00

  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四水穿城,城区河网密布。河多,桥自然多。桥面的通行能力低于普通路面,遇到类似近日的冰雪天气,由于桥有坡度,造成交通事故、拥堵的可能性更大。除了地理因素,规划建设、公交服务、交通管理、文明出行等方面的问题,都加剧了我市交通拥堵的现状。”昨日,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毛广雄接受采访时说道。

  交通人:

  打通“断头”路,改造老旧桥梁

  交通人看交通,角度更加“专业”。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的淮安“交通人”,他们大多认为,治理城市拥堵,非一日之功。只有在规划建设、交通管理、停车问题等方面同时“下功夫”,才能从根本缓解拥堵。

  “以清隆桥堵点为例,只要打通厦门路与前进路之间的‘断头’,或者将目前机非混行、仅有两车道的清隆桥拓宽改造,改变桥比路窄的现状,拥堵就能有效缓解。”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工程”说,目前,市区有不少类似的“断头路”,比如明远路、枚乘路等,如果能够陆续打通,对于疏解交通拥堵很有好处。此外,四水穿城的淮安桥梁很多,虽然近年来,已经陆续对水门桥、淮海路古淮河桥、淮海路盐河桥等多座桥梁进行了改造重建,但仍有一些重要节点桥梁尚待拓建。

  站在宏观角度,有人建议,城市总体规划也该“因势而动”。“可以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教园区、生态文旅区等地积极发展城市商业副中心,以分散新亚、万达广场核心区的人流。”

  还有人认为,停车位“抢占”慢车道、各种电动三轮车横行马路是城市交通拥堵的“人为”因素。“市区的免费公共停车场太少,致使机动车辆入侵马路两侧,而非机动车‘飞’上了快车道,乱了交通秩序。所以,能否借着棚改契机,利用城市储备用地多多建设公共停车广场呢?”

  当然,眼下,40多公里的内环高架建设工程在主城区全面开工,淮海路京杭运河大桥也在封闭重建,不可避免地加大了城市拥堵。但业内人士表示,工程建设方在不断想方设法保通保畅,并加快施工进度。“希望在这段‘阵痛期’,市民能够给予更多包容谅解。在不久的将来,内环高架、新大运河桥的开通,淮安城市交通一定会越来越好。”

  ■淮海晚报记者何弦

  交警:

  根据车流动态调整红绿灯时间

  1月30日下午,记者向路过清隆桥的市民询问他们对清隆桥堵车的看法,有市民提出,应该把绿灯时间拉长,增加道路的通行量,避免拥堵情况出现。

  这样的想法是否能够实现呢?在深圳路和翔宇大道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市民认为增加道路的通行量是正确的思路,但对于清隆桥这里的特殊情况,拉长绿灯时间的做法并不可取。

  “翔宇大道八车道,深圳路六车道,到了清隆桥,单向只有一车道。”该交警说,如果拉长了绿灯时间,好比一条传送带,货物量超过了传送带的最大承受范围,就来不及运了,反而堵了整个传送带,“我们在具体工作时,有时还得缩短绿灯时间。”

  目前,在清隆桥附近最堵的深圳路和翔宇大道路口,该交警每天早上7点半至9点,每天下午5点半至7点,都会来到现场维持交通,并根据车流及时动态调整红绿灯信号时间,“以目前的道路状况,只能这样疏导。”

  该交警认为,清隆桥的拥堵与城市道路规划、基础建设的滞后有关。“清隆桥太窄,汽车过得慢,导致连锁反应,深圳路和翔宇大道路口的车流过不来,车辆积压也就由此产生。”此外,他认为,清隆桥附近一直是城市交通的重要交汇点,近段时间一些桥梁的重建也导致车流进一步汇集到清隆桥附近,让这里的交通压力更大。“尤其是遇到下雨天和周末,我们有时维持交通秩序一直得到晚上8点多,直到拥堵消除才能走。”该交警说。

  ■淮海晚报记者周涔嘉

  市政:

  发挥支路网“毛细血管”作用

  记者就交通拥堵问题采访了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们未来将不断完善路网建设,发挥支路的“毛细血管”作用,分流主干道压力。

  “车多了,路就挤了。”该负责人说,在汽车爆炸式增长的同时,我市路网的完善速度却远远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建造一条道路可能要花费几年时间,但是仅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我市私家车数量就比2015年增加了21.6%,这种夸张的增长速度是路网建造完善速度难以追赶的。

  为了改善我市的交通环境,2017年市政部门加强了道路建设和交通渠化改造,完成了公园路、发展路、幸福路、中经路、主城区交通节点渠化改造等7个项目,同时还对9个市区路口进行更新改造。目前主体已经完成的滨河大道,新建道路总长6116.8米,新增道路面积14.2万平方米,完工后也将起到分流翔宇大道车流,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的重要作用。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但丰富优化了路网,提高了道路承载力,还方便了车辆通行,缩短了通勤时间。

  此外,针对市区部分桥梁过窄不利通行的问题,该负责人称,虽然政府对这些桥梁已有改造计划,但鉴于目前市区正在进行的多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还在施工中,所以未来几年这些桥梁暂时不会进行改造。■淮海晚报记者包顺宇

  通讯员宋道亮崔馨雨

  学者:

  吸引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

  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毛广雄认为,道路拥堵与管理以及人们文明素质息息相关。

  毛广雄说,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人们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不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遇到岔路口等交通易混乱的地方,相关部门往往是通过设置红绿灯来解决,过多的红绿灯降低了通行的效率,常常导致车辆积压。“一些车主文明素质不够,加塞、抢行,非机动车及行人走快车道,随意横穿马路甚至闯红灯,都导致了通行效率的降低。”毛广雄说。

  如何缓解拥堵,毛广雄认为,治理应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方式。从短期来看,应向管理要效率。一方面对红绿灯设置位置、通行时长,道路通行规则的合理性进行考察;另一方面,加强对车辆及行人的疏导和管理。他说:“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在有交警管理的路口,道路通行效率明显得到了提高。”

  从中期来看,缓解交通拥堵的方式是增加城市道路通行能力。“这是可以预期的,快速路、淮海南路大运河桥、八亭桥等道路桥梁修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城区拥堵的程度。”

  长远来看,道路的畅通还依赖于人们的文明出行意识,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道路的通行效率就会提高很多。“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运行效率。”毛广雄说。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专家:

  文明出行是长治之策

  “完善公共交通网络,促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昨天下午,在淮阴工学院城南校区,交通学院副教授朱胜雪针对我市交通拥堵情况提出了建议。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的“通病”,本质上是交通供需不平衡导致的。朱教授认为,目前我市交通拥堵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部分交叉口、桥梁路段通行能力不足,是交通畅通的“瓶颈”;其次,优质公共资源(如医院、商业、教育机构等)配置不均衡,造成某些路段拥堵;最后,主干道两侧住宅、商业较多,横向干扰严重,对主干道车流带来冲击。

  朱教授认为,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其实,现在很多人选择开车出门,主要是因为市区公交线路不完善,公交服务便利有限。”朱教授说,班次密度、准点性不谈,现在有轨电车、出租车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了,公交车却还没推行。此外,我市新开通的有轨电车还未形成网络,整体效益没有完全凸显出来。朱教授建议,应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同时做好常规公共交通网络优化,构建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系统,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共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淮海晚报记者杨春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