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门口“上好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3 09:23:00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生态文旅区怡园路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利益。“优化教育布局”是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中的第五件,总投资13.0453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4.1亿元。

  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高中的需求,打造“学在淮安”品牌,市委市政府举办了市教育局直属的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新淮高级中学。学校坐落于生态文旅区,紧邻淮安奥体中心,2017年5月10日正式揭牌,占地198.48亩,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亿元,2017年已完成投资2.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05亿元。教学楼、宿舍楼、办公室、实验楼、体育馆、食堂等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室内外装饰和校园道路等设施正在施工,预计2018年4月底交付使用。

  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中部由现址迁建清江浦区城南淮安现代商务聚集区内,创建省四星级高中。这是2017年的新建项目,已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准,并完成有关内容调整,具备开工条件,总投资3.8亿元,目前合计完成投资44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办学规模为16轨48个班。

  在义务教育阶段,淮师一附小和市外国语实验小学的校安工程是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主要针对两所小学的校舍进行改造,拆除危旧房屋、老旧教学楼,新建教学楼、办公楼等校舍场馆,配置相关教学设施。其中,一附小校安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460万元;外实小校安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总投资1.642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310万元。

  在幼儿园阶段,2017年全市计划投资2.2亿元,按照省级优质园标准新改扩建20所幼儿园。截至目前,明确建设幼儿园29所,完成26所,其中23所幼儿园已经竣工,3所完成主体工程以上,完成投资2.95亿元,新增学位8480个,超额完成任务。

  ◎优化教育布局,新改扩建多所学校

  ◎新淮高中,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

  “细思一番,能来到新淮这个集体,倍感幸运……在老师的悉心培养和引导下,感受着新淮每一天的成长与变化,我们的目标也更加明晰。这是一个新生的集体,也正是因为她的稚嫩,我们更加懂得携手成长的意义。学校的作息制度根据我们的学习生活需要合理调整,这在我以前的学校是闻所未闻的。新淮正是在不拘于陈规,大胆创新中大步前进,迅速成长。”当被问及在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新淮高级中学学习、生活的感受时,高一(9)班顾若萱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

  新淮高中办公室主任张玉群告诉记者,2017年8月12日,新淮高中借用新城开明中学正式开学,第一届共招生400人,10个班,招生分数线为678分,紧随淮阴中学,位列淮安市第二名。作为江苏省淮阴中学最核心的集团成员,新淮高中与淮阴中学管理互动、资源共享、人员互派,江苏省淮阴中学给予新淮高中全力支持,派出本部教学骨干十多人负责新淮高中的全面管理与教育教学,新聘教师大多数要安排在淮阴中学顶岗学习和培训一年。目前,有在职在编教师89名,其中,近70%为省内外著名高校的全日制优秀研究生,有一半以上的老师在淮阴中学顶岗学习过。

  全新打造的校园、优质的管理和师资团队,让顾若萱和她的同学们为身处这个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的集体感到自豪。高一(9)班的常笑宇说,作为新淮中学的第一届学生,和学校共同成长,有着“鲜衣怒马少年时”的感觉,“我们正在谱写属于自己的新淮和青春。”

  ◎家门口上优质园,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近日中午,记者来到生态文旅区怡园路幼儿园时,这里的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校园里,欧式风格的建筑、温馨雅致的布局,处处渗透着自然生态的气息。宽敞明亮的班级巧妙地分隔为生活区、游戏区、学习区、午睡区、盥洗室等功能区,充分满足生活、学习、游戏等需要。

  园长孙信亚介绍,这所幼儿园是由生态文旅区管委会举办、市级机关幼儿园承办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14453平方米,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可配置30个班的办学规模。幼儿园于2017年8月份开园,目前有18个班级,在园幼儿491名。“幼儿园隶属于总院统一管理,文化建设、制度管理、师资培训、课程设置等都与总院一脉相承。”

  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不少家长表示,家门口有这么一所优质幼儿园,孩子每天上学都非常开心,进步很大,家长也放心。中五班葛敏行小朋友的家长说:“首先是共享名校资源,为在新城生活的幼儿提供了和市区同等同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其次,幼儿园离家很近,父母不必为接送孩子烦恼;第三,园方办学有特色,管理和师资团队专业而且负责,教学内容丰富,能够引导儿童的全面素质发展。”中四班王嘉好妈妈则说,“孩子自从转入怡园路幼儿园,变得更爱上学了。以前上民办园离家远,一学期收费六千多,现在在家门口上,收费也少了很多。”

  记者手记

  每个孩子

  “有学上”

  “上好学”

  古人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无论是“学区房热”还是幼儿园招生家长彻夜排队,都反映了家长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即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渴望。而人口布局的流动以及新生人口的增长,又对教育资源的布局提出新要求。近几年,淮安人有一个深切感受,那就是身边新改扩建的学校多了,而且这些学校往往都是共享名校资源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大规模的投资建设让这些学校拥有完备优质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创设,通过老牌名校输出文化、管理、师资等资源,使新建学校、薄弱学校等迅速提升办学水平,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优质、平价的教育资源。

  教育是民心所系,民生之基。据统计,自唐代至清末,淮安地区考中文科、武科进士的学子共有395人。人文荟萃的历史,一直被淮安人引以为傲。如今,教育布局的优化配置正在让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获得全面发展,让家庭满意、社会满意,也让淮安教育不断传承历史,焕发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改扩建20所幼儿园,改建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迁建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中部,新建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新淮高级中学……2017年,一座座“高大上”的学校亮相我们身边。整洁的校舍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优质的师资及管理团队……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了家门口“上好学”。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