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售 掌握这些小变化助你抢票“抢得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3 09:21: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记者从淮安火车站获悉,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于1月3日(今天)开售。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于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于1月23日起开售。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铁路春运时段以每年春节为界,包括节前15天、节后25天,整个春运为期40天。2018年春节为2月16日,以此推算,2018年春运时间将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

  开售啦

  小提醒

  没抢到票的不妨在

  这4个时间点“捡漏”

  按火车票预售期计算,1月11日前后将是预订春运火车票的高峰期。据了解,节前淮安发往各城市的短途客流主要是南通、盐城、徐州等方向,成都、重庆、兰州、汉口等长途方向的客流运能也较紧张。

  如果第一时间没有买到票怎么办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规律,一般在起售时间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以及开车前24小时这4个时间节点,退票会相对集中,此时上网购票,或许可以“捡漏”。

  变化一:攒积分兑换火车票

  自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即购票乘车累积积分,可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如购买100元车票,将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时,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积分会员设定的受让人。

  据了解,目前,申请铁路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兑换车票可以办理挂失补、改签(不能办理变更到站)。一般不能办理退票,但遇不可抗力或铁路责任,可办理退票手续,所用积分返还会员账户,并重新计算有效期。积分有效期为12个月。

  变化二:微信支付功能上线

  今年春运,对于选择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用手机抢票将变得更为便利。

  自去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试运行。持有微信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入支付。记者了解到,目前,淮安火车站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已经支持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

  此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支付渠道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及支付宝等。移动互联网时代,购买火车票增加微信支付渠道之后,旅客使用手机抢票,无疑将会更加方便。

  变化三:“接续换乘”更便民

  除了积分兑换车票、微信接受购票信息等措施,去年10月铁路部门推出了一项“接续换乘”便民服务。这项服务将在今年春运中第一次运用。

  通俗地说,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据了解,目前,淮安到大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都需要进行二次中转,“接续换乘”服务将能派上大用场。

  ■淮海晚报记者郭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