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洪泽警方“三个凸显”打好“冬季攻势”寄递物流保卫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9 16:22:00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淮安讯(陈一群)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洪泽分局局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寄递物流业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加强寄递业管控力度,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坚决打好“冬季攻势”保卫战。

  以“破”而立,坚持问题导向,凸显行动执行力。

  深入走访排摸,解决底数不清问题。针对寄递物流业店小、点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该局与交通、邮政、工商等部门联合,深入走访排摸,全面掌握本地区寄递物流企业底数,对所有合法的寄递企业及其末端网点、货运站和从业人员一律建立管理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已对辖区54家寄递行业进行全面信息采集和登记。完善管理制度,解决管理不严问题。随着寄递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寄递行业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已无法满足该行业精细化管理,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个别企业主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导致寄递物流业粗放型发展,挂靠经营甚至无证经营现象突出。同时,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低,导致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大,不利于管理,为此,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密切配合,强化联合检查和查处打击,形成安全监管合力,严格要求企业落实“禁寄”、“实名登记”、“开包验视”等相关安全制度,做到从严从细管理。加大处罚力度,解决整改不实问题。寄递物流业三项100%制度是确保安全的硬性指标,但在日常工作中,三项制度难于落到实处,有些企业多次检查均存在不实名登记、未开包验视等问题,一方面由于非主管部门的公安机关对该行业的许多监管处罚没有权限,导致管而不能罚。另一方面,由于处罚力度不够,被处罚的企业在落实整改时漫不经心,存有侥幸,导致整改不到位。因此,要加强部门间合作,加大处罚力度,处罚、关停一批顶风违规和落实整改不力的企业,从而形成长期震慑效果。

  以“查”促管,强化督导检查,凸显行动震慑力。

  强化常态暗访督查。为防止部分企业应付检查,避免实际工作与检查工作时两个样,职能部门要利用暗访检查、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多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显微镜”发现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已组织暗访督查26家次,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6个。强化行业自查自纠。在狠抓外部督查的同时,要强化行业内部自律。鼓励寄递物流业组建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牵头制定行业性章程和安全管理规定。监管部门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企业与各经营网点、各从业人员也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责任层级管理,督促企业管理者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解决监管部门在监管上存在的法律盲区和管理难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推动行业自律自治。强化责任倒查问责。建立落实责任倒查、违法行为追究制度,严肃追究寄件人违法寄递行为的法律责任,对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以及明知禁寄物品仍收寄,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加大问题通报问责力度,对因排查不落实、整治不到位导致辖区发生重大案事件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行一票否决等方式,进行综治督导和责任追究。

  以“严”治乱,提升安全意识,凸显行动向心力。

  严把准入关口。建立岗前审查制度,要求寄递企业加强对新招录人员的从业资历审查,在职业道德、守法意识等方面设置入行门槛;建立寄递从业人员从业信息档案,建立寄递物流企业、从业人员、寄递人“黑名单”制度,做到“一入名单,处处受限”,着力提升寄递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严格教育培训。由公安牵头,邮政、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通报行业管理情况和存在问题,大力宣传利用物流犯罪的典型案例和预防犯罪的对策建议,使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努力提高其预知和预防犯罪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奖励措施和力度,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主动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等平台和载体,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做好对内对外宣传,解读管理规定,宣传工作成效,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违法犯罪案件,将宣传工作贯穿于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冬季攻势活动开展以来,分局组织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发送防范提示短信提示4000余条。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