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50岁妇女“大腹便便”似怀孕 竟长“足球”大子宫肌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8 17:16:00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淮安讯(家松 刘威)50岁的陈女士(化名)大腹便便似怀孕数月,近日她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院妇科就诊时查出了真相,原来是一颗足球大的肌瘤潜伏在其子宫里。昨天下午,通过手术医生成功取出这个巨大肌瘤。

  7年前,陈女士就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但是身边的朋友都说等到绝经后,肌瘤就会萎缩消失,所以陈女士也没放在心上,几年间肌瘤不断在变大,陈女士在当地医院先后接受了两次超声聚焦治疗,可是瘤体大小几乎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一时间陈女士对治疗失去信心,默默接受了绝经肌瘤就会消失的说法。

  现实并不如陈女士所愿,这几个月陈女士发现自己腹部隆起,就像怀孕了一样,而且月经量异常增多。“患者来检查的时候,我们发现宫颈被肌瘤遮挡的完全看不到了,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该院妇科主治医师胡林义说。

  昨天上午,妇科主任医师樊莉琳和主治医师胡林义为陈女士实施了手术。经过两个多小时,医生从陈女士腹中取出多个肌瘤,最大的一个直径近14厘米、重达4斤。“这个巨大的肌瘤已经撑满了子宫,考虑到病情与患者的实际情况,手术中将肌瘤连同子宫一起切除。”胡林义说。

  胡林义表示,子宫肌瘤好发于30至50岁的妇女,多无明显症状,多数是在体检时被发现。“一般小于5厘米的肌瘤在绝经后是可能自行萎缩的,也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但是,这种情况不是绝对的,要根据临床检查来判断。”

  胡林义指出,得了子宫肌瘤首先不用太担心,子宫肌瘤并不可怕,它是女性盆腔中最多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恶变率很低,小于1%,在已婚育龄的妇女中平均4~5人中就有一名是子宫肌瘤患者。她建议,育龄期妇女每年应行妇科体检一次,当月经量有改变时更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临床中大多数子宫肌瘤患者表现为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极少数表现为月经量减少。

  此外,她还推荐给育龄期妇女一个自测方法:平躺下来,摸自己的肚子,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软软的,如果发现硬硬的包块就应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