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淮安区打造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

来源:   2017-11-09 10:43:00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淮安讯 (彭广余 李先昭 张建闯 刘洪成) “双11”临近,记者走进位于淮安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的康尔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备战“双11”。

  “‘双11’前要储备5000万元货值,目前已经储备了近4000万。”康尔馨电子商务执行董事王亮说。

  康尔馨主营高档酒店及家用纺织品,自2014年入驻淮安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以来,电商营销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1亿元,今年截至目前销售已超过去年,预计全年可达1.6亿元。

  站在淮河入海水道大桥上,放眼望去,不时有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运输车辆满载着货物从电商物流园驶出,开往全国各地。园区内,投资1.3亿元的江苏天天快递仓储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全自动分拣设备正在安装;投资1.98亿元的上海申通二期——淮安高德快运项目6月启动建设以来,工程进展迅速,今年“双11”有望投入运营。目前,这家物流园快递企业日均发件量超140万件,辐射苏北、鲁西南和皖北10个市五六千万人,是苏北唯一、全省少有的高集聚度、高分拨等级的快递物流园区。

  淮安区地处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的重叠区,航运、空运、陆运、铁运线路的交汇点,是物流产业发展的最佳地区。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介绍,早在2009年初,“互联网+”的概念尚未提出,淮安区便开始谋划发展物流产业。便捷的交通优势,很快引来国内知名物流企业“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入驻。国内10大快递物流企业中,已有8家落户淮安区。在快递业的推动下,淮安区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先后有20多家大型电商企业落户该区。

  为使电商物流产业形成资源集聚效应,2013年淮安区建成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当年便实现开票销售3021万元。目前,全区已有电商100余家,经营范围包罗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销售、网络产品开发销售、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和服装、鞋帽、皮革等领域。去年运转额达60亿元,同比增长150%。

  电商物流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支撑和优质服务。

  2015年,淮安市政府“一县一题”专项扶持淮安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区升级发展,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主动对接和指导园区完成发展规划,帮助园区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牵线招引北京钱景投资、淘实惠农产品等电商企业入驻。淮安区专门成立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领导小组办公室,规范园区运营模式,推进园区升级发展。随后,区委全会明确提出,突破电商物流业,引进一批智能仓储、城际配送、跨境电商项目,打造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升级版。

  在市、区两级政府推助下,淮安区电商物流产业链不断拉长。专业仓储逐步从电商及物流企业中分离出来,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记者在淮安区首家智能化云仓“松松”云仓混合库位看到,这里放满了已包装好的大纸箱,上面贴有“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等字样。松松云仓仓储经理姚宏宇说,目前已有10家企业的货品放在这里。“电商企业发货时只需给我们下单子,发货、物流等均由我们负责。”

  申通投资4亿元,在淮安区建设智能化仓储,分拨中心业务由面向华东地区扩展到全国,并将江苏快运总部设在淮安。7月,韵达、中通、圆通等在淮物流企业,相继开通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沈阳等70多个大中城市的快运专线,绝大多数货物实现朝发夕至或夕发朝至。

  在电商物流产业的强势拉动下,康尔馨、威特日用品、寒舟乐器、武印象商贸等一批本地传统企业或商贸企业纷纷“触电”。威特日用品不仅在国内平台销售,还拓展亚马逊等国外电商平台,去年网络销售同比增长35%;寒舟乐器去年实现网络销售近9000万元,同比增长38%;武印象商贸近两年网络销售年均增长40%。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