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学校家委会咋产生?更看重为班级奉献意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9 09:09:00

  “我是XX小朋友的妈妈,目前在知名外企做HRD”、“我毕业于美国中密歇根大学,孩子爸爸博士毕业后在央行外管局工作”、“我工作于全球某投行,研究股市大数据,如果谁欺负我家孩子,孩子他爸会把你的股票砸到跌停”……近日,为了能竞选成为家委会成员,上海一所小学的几位家长纷纷晒出“神履历”、“神学历”的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霸屏。有的家长吐槽家委会竞选堪比应聘CEO,有的家长直言,如果遇到这样的班级群,自己唯有“退群”。

  家委会竞争竟如此激烈?记者从淮安几所中小学了解到,在多数班级,家委会并没很大竞选压力。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一位班主任表示,相比学历、履历,为班级、学校奉献的意愿更重要。

  ◎是何角色?反映家长要求,转达校方事务

  家委会在现在的学校里并不少见,每年新生入学后,往往需要确定班级和学校的家委会。家委会成员少则两三人,多的有十余人,每个班级还有一名家长被推举成为学校的家委会成员。

  家委会是用来做什么的?在2012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中,家委会的职责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组织”,目的是促进家校沟通,反映家长要求,对教师工作进行评价和反馈。

  多年担任小学班主任的侯老师告诉记者,随着“家校共育”的教育理念越来越普及并被接受,家委会的职责也更加多样。首先是做好家校双向沟通,具体来说,就是作为家长代表,提出家长们对老师和学校的意见或建议,也将学校、班级的事务转达给其他家长,做好对其他家长的解释和沟通工作。

  “现在小学班级事情较多,活动也很丰富,处理方式相对民主,很多事情都需要家委会出面。”侯老师举例说,比如帮助班级采购物品,涉及到收费的事情,老师一般会回避,让家委会处理。“这也是家校沟通的一种方式,家长们对此都很热心、负责,同时也能起到监督作用。”另外,一些大型活动、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也需要家长参与,“有的班级搞一些特色活动,比如办报纸,就需要家长分担一些编辑、美工的工作。”侯老师说。

  ◎如何产生?自愿报名,很少出现竞选情况

  侯老师现在是一名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在他的班上,家委会分为组织部、宣传部、财会部、采购部四个部门,一共有12名成员。家委会是自愿成立的,成员的产生通常是开学后有意愿的家长到班主任处报名,填写报名表,然后由老师综合考虑,确定家委会成员以及每个人负责的事项。侯老师说,家委会的成员人数没有限定,一般在三人以上,十多人以下,可以根据报名人数来确定。“如果报名人数实在太多,才需要公开竞选,每个人说一说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选择哪位家长担任家委会成员,学历、履历是否重要?侯老师表示,不可否认,一定的文化水平、较好的教育理念、能够为班级活动提供便利的工作背景都是值得考虑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家长是否有为班级奉献的热心和参加学校、班级管理或活动的时间,“毕竟家委会做事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此外,有的家长各方面条件非常好,但是忙得抽不出时间参加学校、班级活动,这也肯定是不行的。”侯老师说道。

  侯老师说,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不同的岗位,老师会根据这些来安排。“比如,文字基础好的家长,可以负责宣传工作,协助、打理班级或者学校微信公众号、网站;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家长负责组织班级各项业余活动;做生意或者从事财会工作的家长可以负责班级采购、保管班费、筹集资金支持班级活动等。”

  ◎家长看法:“可了解孩子和他成长的集体”

  记者从一些家长群里了解到,很多班级的家长对于竞选家委会并不是很热心,在一些班级,只要报了名,基本都能进入家委会,因此没有出现像上海小学那样家长在群里晒学历、晒履历的事情。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因为工作忙没有参与竞选,对家委会的运转也很少关注。也有家长表示,自己并没听说竞选的事,好像是班主任直接宣布家委会的成员。

  对于家委会的工作,多数家长表示,他们所了解到的家委会的作用就是帮助老师做一些班级事务,比如采购班服、校服等。“这对于工作忙的家长来说还是挺方便的,免得一个个跑去买。”三年级学生家长钟先生表示,他孩子所在班级的家委会共四人,主要是配合老师做些采购、活动场地布置之类的事情。他自己虽然因为工作忙没有参加家委会,但是对家委会的工作比较了解。“现在老师和家长的关系比较微妙,有一部分家长对家委会有负面的看法。我觉得看这些问题时应该积极一点,我了解到的家委会成员还是比较认真负责的,有空的都会到班级帮忙。”

  杨女士的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她已经连续两年担任班级以及学校的家委会成员。“我是毛遂自荐,一方面我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能够参与学校和班级的活动。另一方面,我希望能够了解孩子,帮助她成长。这其中也包括了解和帮助孩子所在的集体,也就是她的班级和学校。”杨女士说。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