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南师大法学院赴清江浦调研“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情况

来源:   2017-08-24 09:59:00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淮安讯(朱王明珠)近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情况”调研团队来到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就调研课题开展走访了解,该院少年家事庭庭长吴然与团队成员进行详细交流。

  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作为保护许多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人身权益的重要工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效果值得关注。为深入了解一年多来该措施的实施情况,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专门成立调研课题。

  清江浦区法院被列为这一课题的重要调研对象。该院是江苏省首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少年家事庭曾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淮安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当日,清江浦区法院就发出了江苏省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开辟新法实施后全省以此形式保护当事人权益、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的先河。该院以审判组织专业化、审判模式联动化、审判效果扩大化为主线,设立审理涉家暴案件快速通道、积极与妇联、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同时多载体进行宣传,全方位做好家事审理工作。

  吴然庭长接受了调研团队成员的访谈,就《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年多来案件受理情况、发出保护令时的依据与考量以及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等做出了详细解答,并就如何解决现实中实施人身保护令遇到的问题与调研团队成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调研团队成员一致表示,此次交流非常成功,实地走访收获很大,掌握到第一手关于反家暴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新鲜素材及具体案例,为课题分析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