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主城区将新建42所幼儿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6 10:28: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市区公立幼儿园开始招生报名,尽管大多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上已经标明“录取结果与报名先后无关”,不少家长仍然“不放心”,为了尽早给孩子报上名,甚至提前一天到幼儿园门前排队“蹲守”。上个幼儿园为何这么拼?记者了解到,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市人口聚集、“二胎潮”的来临以及人们对教育的重视,报名现场火热几乎是所有公立幼儿园的共同现状。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从今年起到2030年,清江浦区将新建42所幼儿园,对一批规模较小的现有幼儿园进行扩建,同时引进优质民办幼儿园,推进多元化办学,逐步缓解幼教资源短缺的现状。

  现象 幼儿园提醒不用排队,仍有一些家长彻夜坚守

  上个周末,一张张家长们在公办幼儿园门前通宵排队等候为孩子报名的图片在QQ、微信朋友圈、网络论坛上热传。淮师第一附属小学幼儿园、市实验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本部与长征分园、清江浦实验幼儿园……众多知名公办幼儿园门前从招生日期的前一天下午开始就排起了长龙。

  记者了解到,招生之前不少幼儿园都强调了报名登记的先后顺序与录取结果无关。淮师一附小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上特意用黑体字提醒家长不要提前排队,并在这一提醒前加上了星号,不过这依然挡不住家长们排队的热情。一位凌晨1点左右被几位邻居喊起来去市实小幼儿园长征分园排队的奶奶告诉记者,她赶到时队伍已经排到了几十米开外。“现在幼儿园名额都紧张,早点报上名早安心。”她说。一对年轻的父母则说,综合硬件、环境、师资、管理、收费等各方面考虑,觉得公办幼儿园是最好的选择,把孩子送去上学,家长也放心些。对于园方关于报名顺序与录取无关的提示,几位家长都说排队只是为了尽量争取,“早报上肯定比晚报上好啊,万一有用呢。”

  8月12日下午,市实小幼儿园长征分园的招生工作仍在继续,热闹的场景早已不见,偶尔有家长带孩子前来。门口张贴的招生公告上,明确表明录取遵循就近原则,与报名顺序无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一遍一遍地告知排队没有任何作用,但家长们根本不听。早上四五点是学校门口最拥挤的时候。由于报名需要带孩子,很多孩子还没睡醒就被家长抱了过来,有的穿着睡衣,有的裤子都没穿。园方负责招生的老师早上5点20分就开始工作了,到早上7点多的时候,幼儿园门口已经没什么人了。“只要符合条件,材料准备齐全,下午报名也是一样的,今天排在第一个的家庭就因为材料没带齐白白排了一夜队。”

  清江浦区白鹭湖幼儿园胡园长告诉记者,园方8月10日发布招生公告时就有家长开始准备排队了,因此公告发出后直到报名前一天晚上9点多,幼儿园门口一直有人值班,对前来排队的家长进行劝说。8月12日,依然有家长凌晨就赶去排队。“下午3点多就没什么人了,其实家长完全可以错开早上的高峰时期。”白鹭湖幼儿园计划招生100名,当天一共有240多名幼儿报名,目前园里正在紧张的工作中,以幼儿园为半径,由近到远地录取手续齐全、能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幼儿。

  提醒 民办幼儿园“入园难”情况较少,但要尽早报名

  记者从市区一些民办幼儿园了解到,今年6月份开始就不断有家长到园里登记,进行“预报名”,“入园难”的情况相对较少出现。

  虽然民办幼儿园“入园难”情况较少,但要尽早报名。位于大学城金榜花园、月季花园、华徳力运河城小区内的三所幼儿园同属于月季花幼教集团。月季花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因为报名人数众多,集团从今年起自主划分“学区”,每所园区首先满足周边小区适龄儿童入园。“比如月季花幼儿园首先考虑月季花园、中央美地、学林雅苑几个小区的儿童上学问题。”该负责人说,自小班6月招生以来,仅月季花幼儿园一个幼儿园报名人数就达500多人。“根据往年经验,每年预留6个小班足够保证适龄儿童入园,今年月季花幼儿园已扩招至9个班,目前8个班全部招满,仅预留出一个班,以方便部分天津路小学幼儿园没有报上名的儿童就学。”除此之外,金榜幼儿园和华徳力蒙台梭利国际幼儿园的名额也都所剩无几。

  另外,一些高端私立幼儿园,以小班容量、国际班等特色教育为优势,入园费用相对较高,今年招生也比往年更火热。据了解,位于经济开发区的诺贝尔精博国际幼儿园,今年因报名人数多等原因从8月15日起每月学费上涨200元。

  专家 家长追求公办名园可理解,但应注重家园共育

  近10年来,市区民办幼儿园逐渐发展形成规模,成为部分家长的选择。不过,据调查,更多的家长还是倾向于孩子上优质公办幼儿园,公办园报不上名才会考虑民办园。因此也就出现了公办幼儿园招生前家长彻夜排队的现象。

  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夏老师认为,不论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还是从管理机制上来说,公办园都比民办园更具优势,因此家长趋向选择公办园是人之常情。“就拿师资来说,民办幼儿园如果想吸引到更多生源,必须确保一定的优质师资。”夏老师举例说,淮师学前教育专业每年都会培养一批优秀的幼儿教师,尽管学校鼓励学生到不同的岗位去历练,但每年进入公办幼儿园的毕业生远多于民办机构。

  夏老师说,社会是多元化的,学生趋于好的就业条件和平台是理性选择。吸引优质师资就要求幼儿园要从合理提高待遇、优化办学理念、强化约束机制等方面来努力。因此,要想缓解“入园难”现象,政府部门首先需要从建设公办幼儿园着手,为适龄儿童提供普惠性的教育。同时提高民办幼儿园吸引力,扶持优质民办幼儿园,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保障民办幼儿园师生权益,让民办幼儿园的师资在待遇、职称、资格认定、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待遇。

  从事五年幼儿教育的许老师认为,学前教育是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基础的教育,注重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氛围。由于孩子年龄比较小,尤其是由老人接送孩子的家庭,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在考察幼儿园资质、环境等因素的同时,距离远近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许老师还提醒,“习惯和品质的养成不仅是在学校,家庭教育也尤为重要,家长不必过分追求上名园,上公办园,不管上哪一所幼儿园,都应该积极与老师沟通,形成家园共育的氛围。”

  教育部门

  幼教资源短缺现状正在逐步改善

  记者从清江浦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了解到,近几年来,由于城市人口的聚集、放开二胎后人口出生率的增长以及人们对学前教育的越来越重视,优质幼教资源短缺的情况尤为突出。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家长的焦虑,引起了“彻夜排队”的现象。不过,通过近几年相关部门的努力,新建、扩建了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引进优质民办幼儿园,按照“公办教育普惠、均衡、优质、保公平,民办教育优质、特色、供选择”的思路,推进多元办学,公办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同时,明确幼儿园“就近入学”的原则,在招生工作开始之前,以幼儿园为半径,由近及远地走进社区、小区进行摸底,统计适龄幼儿人数,以拟定合适的招生计划等措施,正在逐步缓解幼儿的“入园难”。

  资源短缺的现状目前仍然存在,很多幼儿园依然面临着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招录人数的矛盾,一些片区没有优质幼教资源的问题也亟待解决。清江浦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朱玉梅告诉记者,清江浦区常住人口超过70万,幼儿园的数量起码要达到70所以上,并具有相应规模才能满足需求,而且随着出生率的增长,幼儿园学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目前辖区内共有区属公办幼儿园25所,辖区内市直幼儿园12所,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22所,资源短缺明显。朱玉梅说,为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从2017年到2030年,辖区内规划布点新建42所幼儿园,“按照现行规定,人口超过1万人的区域,户数超过3000户的小区必须配备幼儿园,新建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必须将幼儿园规划纳入其中,否则建设方案将无法通过审核。”朱玉梅说,对于一些已建成却没有配备幼儿园、周边也没有幼儿园的小区,协调规划在周边新建幼儿园。比如淮海北路天山华庭小区,多年来一直面临着儿童入园难的情况,小区内又没有建设幼儿园的条件,现在已经拟定在八二医院北侧正在拆迁的地块新建幼儿园。

  在增建幼儿园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在对现有的规模较小,有条件扩建的幼儿园进行提升,目前繁荣幼儿园、纪家楼幼儿园、延安路幼儿园、淮海路幼儿园等七所幼儿园已经纳入扩建计划。同时,规范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积极引进优质民办幼儿园并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

  (记者 姜晴 郭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