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县旧铺镇时集村“党建+龙虾+电商”催生富民效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6 10:20: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盱眙县以“红色党建助推红色产业发展”为县委书记党建项目,把当地龙虾产业发展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其县域内的旧铺镇时集村党总支更是以龙虾产业为载体,在党建引领兴村富民方面走出了新路子。该村党总支紧紧围绕“聚精会神抓党建,聚力创新谋发展”党建工作思路,由村党组织牵头围绕兴村富民整合资源、选定项目,采取“党建+龙虾+电商”的发展模式,带动了该村300余户老百姓共同致富。

  党组织牵头引领,党员带头示范。项目实施前,村党总支虽然经过四处考察调研,但因群众之前没搞过,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面对这种情况,村党总支组织18户党员成立龙虾产业支部启动虾稻共生项目,村书记带头承包30余亩地,两委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户均分别承包20至30亩地,带头示范引领。

  群众积极参与,党组织做好指导。产生效益后,群众积极参与,村党总支组织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从去年至今,全村自发参与虾稻共生的农户达300多户,从事龙虾烧制的达50多户,虾稻共生面积达4000亩,全村年增收1200多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4万至5万元。

  统筹产供销,线上线下为群众致富保驾护航。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出现了商贩压价、销售渠道狭窄等问题。党组织积极统筹,线上线下相结合,为群众销售提供渠道和价格保障,同时牵头实施冷库和龙虾交易市场建设,迈开龙虾后续增值的步伐,目前425平方米的冷库和小型加工厂正在建设招标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