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研究部署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6 10:13: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驻淮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市委书记姚晓东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特别要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任务。地方党委要统筹协调服务好驻淮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新影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周毅,副市长王红红等参加会议。

  就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姚晓东指出,一要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高校的“定海神针”,从“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角度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从“推动高等教育转型提升”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力;从“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二要始终站稳社会主义办学立场方向。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必须始终高扬党的旗帜,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涵养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拓展网络育人空间,切实将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努力把学生教育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丰厚文化素养和良好道德品格的全面人才。四要加强党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姚晓东还就加强校地融合发展与各驻淮高校领导同志作交流。他说,高等教育作为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淮安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阶段,教育的基础支撑作用越来越突显。各驻淮高校要以加快校地“融合发展、协同跨越、共促崛起”为导向,积极推进高校与淮安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形成“地方扶持高校、高校反哺地方”的良性互动格局。市里将积极协助向上争取,加大对各校的政策、环境、资金支持力度,助力各校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各驻淮高校充分发挥智囊团、创新源和人才库作用,找准科研创新主攻方向,促进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将科研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努力为我市聚力创新提供强大引擎。

  会上,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九家驻淮高校和市教育局先后汇报了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下阶段工作思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