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11:15: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7年是我市深入推进健康淮安建设,全面实现综合医改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记者从市深化医改暨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我市将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健全完善科学的补偿机制,全面推开人事制度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

  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各级政府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开展实质运作,组织制定公立医院章程,开展绩效考核。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院长负责制,落实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对院长的管理考核。加强公立医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考评、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着力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水平。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贯彻意见》,建立以合理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有利于费用控制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理顺和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按照价格管理权限,结合本地实际,适时调整病房床位费、康复理疗类、中医诊疗类(不含中医综合)等医疗服务价格。

  健全完善科学的补偿机制。各级政府履行对公立医院6大方面投入责任,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落实对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院、传染病院、儿童医院、康复医院等的投入倾斜政策。实施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修订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办法,将财政补助与绩效考核挂钩。

  全面推开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备案管理,实行“标准核定、备案管理、岗位设置、分类聘用”。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在机构编制部门确定的人员总额内,动态核定岗位。坚持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制定公立医院备案制人员管理办法。

  全面推开薪酬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力度,全面推开薪酬制度改革,提高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水平,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搞活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试行院长绩效工资年薪制。积极争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加快探索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和费用监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严格落实“三合理规范”。充分利用医保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的调控引导作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药占比、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次均费用增幅等控制在目标值范围内,定期公示主要监测指标。

  ■记者 杨尚 通讯员 臧沿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