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公布经济运行“半年报” 上半年GDP1690.8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9 10:38:00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淮安经济运行情况。从通报的情况看,上半年淮安经济最大的特点是“稳”,最醒目的亮点是“向好”,最喜人的结果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关键字:稳

  蛋糕在做大 经济更平稳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90.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值得一提的是,GDP在稳中求进的同时,其增速较一季度又提升了0.1个百分点,说明这艘“经济大船”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稳稳行进。

  GDP的“稳”,实际上是工业强市战略下,工业经济持续输出动力的结果。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3.66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4+2”优势特色产业完成产值2191.10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盐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0.2%、17.7%和17.4%。

  尤其是,工业经济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收入及利润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根据通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53.58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206.20亿元,同比增长12.1%。

  ◎关键字:好

  结构在优化 效果更美好

  稳中向“好”是上半年淮安经济的一大亮点。近些年来,淮安持续聚焦改革、聚力创新,大力推进产业及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日渐显现。从产业结构上看,上半年,淮安第一产业增加值132.60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45.47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812.73亿元,增长9.0%。无论从体量还是从增速上看,经济结构都呈现出“三二一”现代经济最优良的结构形式。

  上半年,淮安经济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支撑有力。根据通报,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3.38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一季度大幅提升16.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进一步活跃,同比增长13.8%,占全市项目投资比重高达81%,拉动项目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新开工时代芯存、臻鼎科技二期、澳洋顺昌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园三期、中信华电子线路板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淮安水渡口金融集聚区、连淮扬镇铁路、黄河故道水利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

  在投资明显放量的同时,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96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30.50亿元,同比增长26.8%。

  ◎关键字:福

  收入在增加 百姓更有福

  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其成果关键还要落在民生实处。根据通报,上半年,淮安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04元,同比增长9.2%,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划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83元,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在收入增长的同时,物价保持在低位运行,上半年市区八大类商品价格虽全部上涨,但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仅上涨1.9%,涨幅总体温和可控。

  就业,既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指标。根据通报,截至6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35.95万户,同比增长14.0%。其中,私营企业7.60万户,增长11.7%;个体工商户25.89万户,增长15.1%。正是在个私经济等市场主体持续繁荣活跃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4.23万人、再就业2.6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1.85%,不仅稳定且远低于“国家水平”。

  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72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达到16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高达78.4%,同比大幅提升了6.4个百分点。这也说明,政府将更多的财力用在了民生福祉的改善上。(记者:卜英宝 通讯员:黄兵号 周兴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