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区:创新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水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6 10:27:00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淮安区施河镇成灌村10组的排涝泵站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只见该项目监理胡建淮走进工地,拿出手机,将现场照片一一拍摄下来,并上传到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套系统,后台管理人员可以全程监督施工现场实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项目管理难监控、制度执行难到位、积极性难调动、责任追究难落实等是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水平,淮安区创新建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新机制,通过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了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4个方面的功能,即综合移动办公功能、工程现场监管功能、项目数据库存储备份功能、“实时工地”管理功能。

  “中标单位每天上传不少于1份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在岗工作的影像资料,每月不得少于22天;总监理工程师适时上传现场履职的影像资料,每月不少于10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日上传不少于1份影像资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该系统,上级农发部门可实时对所有项目每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内容进行有效、全面的监管,发现有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行为或有可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苗头时,可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予以纠正。此外,淮安区农业开发局还将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上传的影像资料,对中标单位、监理单位考核,按月统计上报相关资料,年终汇总并形成考核意见。

  为提高灌溉效率,节约水资源,淮安区农业资源开发局通过到盐城、扬州、南通等地考察学习,在黄河故道农业开发项目区引进了机械浇注成型新技术,不仅提高了防渗渠浇筑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据了解,该区钦工镇贾庄村有3.5公里的防渗渠建设任务,使用了新工艺,只用了6天时间就完成了防渗渠建设任务。“一次成型的防渗渠不仅整洁、美观、结实、耐用,每年还能给当地节水1.8万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此之外,该局还在管理制度上追求创新。据介绍,该局制订和完善了《淮安区农业开发项目工程第三方检测制度》和《淮安区农业开发项目区级验收流程》,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招标,该局委托淮安区工程建设质量检测中心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区的土地治理项目、黄河故道项目进行质量检测,检测结果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全面提升了项目建设质量。针对农业开发项目验收权力下放,该区开展座谈,组织调研,完善项目验收流程,保证项目验收阳光、公正、严格、完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