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洪泽法院:在“无讼创建”中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   2017-06-27 20:23:00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淮安讯(胡思远)今年以来,洪泽法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抓常抓细,力求在实践中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无讼创建”就是该院学做互补、学思践悟的重要载体。

  脚沾泥土,心有担当

  洪泽法院将“两学一做”与“无讼创建”紧密结合,通过在全区122个村居设立审务工作站、工作点,作为法官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前哨站”。法官每周联系村居,每月到村驻点,每季度排查一次风险,抓在日常,形成常态,促使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树立“四讲四有”新形象。党员法官在驻点过程中,与社区群众有真情、交真心、解真难,抓好问题建议的收集整理、风险排查交办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帮助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过去自己作为挂钩法官,对社区下辖哪些小区并不清楚,导致对于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不能很好地了解情况或者流转给其他挂钩法官。”挂钩崔朱社区的法官说道。今年,洪泽法院出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了“无讼创建”在“两学一做”中的带动效应,要求党员法官们在服务群众中坚持问题导向,改进作风,增强本领。一方面,挂钩法官通过联系社区干部,对挂钩社区基本情况排查摸底,对应知应会的社区人口来源、周边治安情况等做到熟记于心。另一方面,该院对主城区小区情况主动调研,划分19个社区的四至情况,确保创建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将每个社区纠纷发生存量和变化情况作为党员法官践行“两学一做”,落实挂钩责任的重要考核指标。

  服务为民,精神补钙

  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洪泽法院充分调动各党支部积极性,推动党日活动与“无讼创建”相结合,让党日活动延伸成法制宣讲,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该院精心选择105个典型案例,编纂《法官告诉你》一书,作为法律宣讲和法制教育材料向群众发放。审监庭、少年庭等庭室,针对性地选择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展定向法律宣讲作为党日活动内容,民一庭、民二庭法官组成大湖巡回法庭,定期巡回审判,成为洪泽湖宣传普法亮丽风景线。党员法官在党日活动中主动查摆问题,发现自身不足,锤炼党性修养,切实提高了自身诉求引导、息讼劝导、为民服务的能力。

  “希望各位党员牢记党员使命,践行“两学一做”,帮助群众息诉止怨,在服务群众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司法之基,打造无讼品牌!”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亚林在给该院东双沟法庭支部上党课时强调。

  实践创新,笃行实做

  对标“四个合格”,党员不仅要做到敢担当,敢作为,还要深入思考,创新实践,善作为,快落实。“无讼创建”中出现不少可推广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法院微信公众号开通“法律门诊”功能,为当事人提供值班信息查询、网上法律咨询服务,真正地方便群众,快捷服务;党员法官凡振峰与挂钩的临河社区协商沟通,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纳入社区“红黑榜”中的“黑榜”,督促社区的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大湖巡回法庭《螺蛳 螺蛳》法治微电影首播公映等。洪泽法院通过每月编发一期工作简报,集中呈现典型模范,促使广大党员、干警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同时,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效能低下、作风漂浮等问题,全面曝光亮丑,督促相关党员干警边做边改,即做即改,不断开创人民司法事业新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