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为了共产党人无悔的誓言——记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慧

来源:   2017-06-27 20:22:00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淮安讯(余嫚) 6月26日下午,在全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 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报告会暨迎“七一”党建表彰活动中,淮安区法院陈慧被表彰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今天的主角就是她,一个已不再是我们的主任,却让我们怎么也改不了口的主任……

  今年5月,为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已经52岁的陈慧放弃办公室主任、审管办主任职务,毅然决然投入一线审判队伍,成为一名普通法官,经仅仅一个月,她已审结近20件案件,包括了离婚、赡养、合同纠纷等多种类型案件。

  尽管不再是主任,但办公室、审管办的年轻同志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找陈慧,他们经常开玩笑说,在家有事找我妈,单位有事找陈主任!确实如此,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搞不定,找到了陈慧,感觉事情就解决了一半。

  “陈主任,会场布置好了,但是席卡摆放还有些拿不准请您来看一下!”

  “陈主任,这报表上的数字好像有点问题,但是我查了几遍不知道哪里不对,请您来看一下呢!”

  “陈主任,这个案例特别好,我们拍摄完庭审还想请法官说几句,能请您协商一下吗?”

  “陈主任,明天有领导来调研,请准备好发言材料。”

  “陈主任,车桥法庭在创全国青年文明号,能不能请您协调帮我们设计一个画册?”

  “陈主任,请把这半年民事条线审判数据拉一份表格给我。”

  “您好,我是区委宣传部的,网上有人反映法院某法官态度问题,能给我们一个回复吗?”

  “哦,您稍等……陈主任……”

  “中午下班一起去吃饭啊?”“嫚姐,你们去吃吧,我要赶紧回家补觉!别忘了,昨天是31号。”审管办的小陈打着哈欠说。每月月底审管办要把当月全院审判执行情况汇总形成报表,而一线法官们忙办案,即使最后一天也依然开庭、执行,作为审管部门,自然要等到所有法官案件报完才可以做报表,所以月底的加班是常态化。“看来又加班到夜里!也是,现在陈主任不在,你们肯定要忙一阵!”“虽说陈主任已经不再是主任了,但是昨天她下班后跑来和我们一起对数据,做表一直到最后,对了,晚上还叫了外卖,请我们吃了披萨呢!”

  “陈主任,我这个台账上有个数据不确定,能请您看一下吗?”“明天行吗?我现在在外面有点事。”一阵嘈杂声中,电话匆匆挂断,还在奇怪,平时总是耐心等我们说完话的陈主任,今天怎么这么着急把电话挂了。第二天一上班,陈主任就来到了我们办公室,耐心指导我们填数据,然后急匆匆去开庭。直到几天后,我们才从别处知道,原来她丈夫下班途中被电动车撞到导致腿部骨折,那天她是急匆匆去医院的路上……

  即使这样,她一个庭没有落下,办公室审管办的事也来者不拒,只是每天一下班,就骑着自行车一路飞奔,赶回家给受伤在家的丈夫做饭,晚上如果要加班,也是先回去做好饭再匆匆赶回单位……后来,从政治处同事那知道,她还有一个刚做完手术需要照顾的婆婆,还有已经80多岁的父母需要陪伴,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从未感到她有这么重的家庭负担,因为她总是喜欢笑眯眯、轻声漫语地和人说话。

  早在2015年,她就被最高院授予了荣誉天平奖章。有的时候真的想不通,会忍不住问她,“陈主任,你说你这么大岁数,到底是为了什么?”她看着我笑着不说话。

  “您之前办公室主任兼审管办主任,每天工作那么积极,别人都以为您这是要高升的节奏啊!可是,您却为了办案子两个主任都不当了,跑去当个普通审判员,每天忙办案,我们这两部门的事您也没少操心,人虽然不在,事情一点也没看您少做,再说,您都52岁, 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家里还那么多重担要你去挑,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到底是为了什么?”忍不住把心里话一股脑说了出来,陈慧却依然笑眯眯地摆放着会议席卡,“小余,你看下这个会标,字体是不是有点小了?”“确实有点小,我现在就改!”仔细看了下会标字体确实太小,我立刻回过神去改字体,“陈主任,您看这样行吗?”“这样很好,哎呀,还有5分钟我的下一个庭就要开了,剩下的就靠你自己了!我相信你!”说完这句话,陈主任匆匆忙转身离开。

  “主任,你真是太不容易了!”我对着她的背影忍不住叫了出来,只看这个已经52岁却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的女人,回头朝我笑了一下,一瞬间我恍了神,因为我看到了她眼中一闪而过的泪光……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