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支部+”在淮阴法院的实践

来源:   2017-06-27 20:21:00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淮安讯(张晶晶)6月26日,在淮安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报告会“七一”党建表彰活动上,淮阴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青年法官沈潇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支部+”是该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生动实践,是将“支部建在庭上”的重要体现,全面发挥支部在审判执行、司法为民、安全保障等方面“助推器”作用。该院连续两次被江苏省高级法院记“集体二等功”,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支部+”执行维权 冲锋在前

  在淮阴区法院,执行案件占全院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年均逾5000件,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重大艰巨。

  如何破解执行难题,执行局党支部给出了答案。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标杆,党员冲锋在执行第一线,建立分片区执行、集中执行、夜间凌晨执行等多个执行模式,向着“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不懈前行。

  23年党龄的副局长周海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吃苦在前、战斗在先,“一等功、省巾帼建功标兵、市最美人民法官、市劳动模范”等荣誉是对她勤勉敬业的肯定。

  在执行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申请人因交通事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孩子考上大学无力支付学费,面临辍学的处境,而被执行人家庭原本也不富裕,发生交通事故后,支付了一定的医疗费,其余的款项偿还困难。周海兰了解这一情况后,没有简单的强制执行,而是找准执行的焦点,最终申请人同意不拍卖肇事车辆,而是解除扣押,让被执行人外出挣钱,分期偿还,这样“放水养鱼式”的执行方法,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周海兰还为申请人办理了执行救助资金,让其的孩子顺利入学。

  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均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这是执行案件难得一遇的现象,而周海兰做到了。

  胡学平和武国进是两名预备党员,但他们不忘初心,迎难而进。

  6月10日,一起排除妨碍的先予执行案件,这两名干警从早上4点到下午13点,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还没来得及坐下来歇一歇,便接到了一申请人的举报电话,反映在盱眙县发现已失联近三个月的被执行人。

  警情就是命令。武国进他们顾不得劳累,二话没说,当即驱车前往盱眙,成功将被执行人带回。

  “虽然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既然我在党旗下宣过誓,就要对得起党员的身份!”胡学平坚定地说道。

  “支部+”法庭为民 用心用情

  小营法庭是该院四个人民法庭之一,属于城区法庭,案件类型杂,矛盾纠纷多,处理难度大。

  这个只有4名党员的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晓峰的带领下,以“贴心为民”为基本抓手,做到思想上、语言上和行为上贴近群众。

  6月16日,王晓峰庭长来到棉花庄镇军田村,在该村召开“党群议事会”时,给人民调解员讲解案件调解的要素和技巧。随后,进行实战演练。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共同调处一起财产继承纠纷。

  调解过程中,5名人民调解员“轮番出场”,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展开说服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一起折腾了快半年的官司,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顺利调解结案。

  这是该院创造性地开展法官参与“党群议事会”活动的一个缩影。利用农村村支“两委”召开党群议事会的时机,通过法律宣讲、巡回审判、指导民调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的能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案件的产生。

  “这个法庭的法官都是这个!”小营村村民陈某在参加“党群议事会”后,竖着大拇指说道:“这些法官经常到我们村里来,通过一些案例给咱们普法,听咱们的心里话……”

  4月份,年轻法官沈潇成功调解了一起矛盾尖锐的共有物分割案件。领取结婚证尚未举行结婚仪式的原告王某,因丈夫的突然离世,一切都产生了变化。王某原本就丈夫的死亡赔偿金、遗产等,与公婆签订了一个协议。协议签订后,王某认为存在不公平,提起诉讼要求重新分割。

  即将成为一家人的原被告,在法庭上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沈潇法官以案结事了为方向,多次奔波于原被告处做调解工作,仅电话就打了20多次,最终双方和解。

  这起案件引起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庭审现场》,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等节目的关注,先后予以专题报道。

  “我是一名人民法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尽心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沈潇说道。

  小营法庭被共青团淮安市委等授予“青年文明号”,庭长王晓峰被江苏省高级法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当事人的肯定、荣誉的获得,是对他们出色工作的最佳褒奖。

  “支部+”警务保障 有为有位

  “这是一支拉得出、打的赢、保障有力的队伍,司法警务工作党组是放心的。”党组书记、院长尤铁梅说道。

  为了做到让党组放心、让群众满意,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将党建放在第一位,以“警务保障没有局外人,党员更要站在前”为基本要求,强基固本,谱写着司法警察的一曲曲赞歌。

  2月9日夜,该院组织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当执行人员到达位于淮阴区老张集乡的被执行人姜某家时,姜某及其妻子态度十分蛮横,并拿起菜刀抗拒执行。

  退缩还是上前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权威?

  法警靳晔来不及细想,不顾自身安危,果断转移到姜某妻子身后,快速夺下手中菜刀并将其制服,避免了一起被执行人持刀伤人事件。

  “当时没有顾忌那么多,只想到我是一名司法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对警徽、对党旗宣过誓言,遇到困难,就要冲在一线。”靳晔如是说。

  半年来,警队处置哄闹法庭、离婚案件伺机抢人、阻挠执行等突发事件26次,均没有意外情况产生,保障了庭审、执行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有力的保障源于勤奋的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周一次基本训练,每月一次突发事件演练,每季度一次体能达标考核。在省、市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中,该院法警大队均斩获优异成绩,2014年、2016年,分别有三名法警被淮安市中级法院选派,参加全省法院大比武,大队长王涛分获全省第五名、第十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全省司法警察业务能手”、获得“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江苏省高院选派参加全国法院首届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获得团体第五名。2012年,该院司法警察大队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单位”。

  为提高司法警察的综合素质,先后建成警队和党支部会议室、体能训练室、荣誉室和文化长廊,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大讨论、观看革命影片等系列活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保障司法安全,他们当仁不让;奉献爱心,他们义不容辞。血库告急,法警们纷纷挽起胳膊献出热血,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他们累计献血近万毫升,副大队长周翔连续献血8年,仅2016年就献血小板20次,7名法警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2014年,该院司法警察大队被淮阴区委区政府评为“爱心警队”,2015年度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当年6月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