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区公共停车场收费近期可能调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16:20: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市物价部门召集相关部门及有关利益方,座谈讨论市区停车收费问题。有关各方就停车服务收费的标准及细节进行讨论。记者获悉,在吸收座谈讨论的有益成果并完善相关方案后,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预计将于今年二季度出台实施。

  ■设三个停放服务收费等级

  从讨论的方案看,市区停车收费计划按照不同的停车设施性质实施分类管理。

  具体来说,按照停车的区域范围划定三个类别的停车收费等级,其中一类区为健康东西路、清河路、漕运西路、人民南路、新民东西路、承德南路、越秀路、翔宇大道、环宇路所构成的环形以内区域;二类区为一类区以外,北京南北路、延安东西路、迎宾大道、南昌路、大同路、淮海北路、军营东西路所构成的环形以内区域;三类区为北京南北路、延安东西路、迎宾大道、南昌路、大同路、淮海北路、军营东西路所构成的环形以外区域。

  按照区域等级不同收费不同,其中一类区的收费标准最高。以小型私家车为例,在一类区按计次停车收费最高为6元,三类区则低至2元。

  除了区域范围的划定外,这一讨论方案还对停车场所进行了划分,不同场所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停车场所包括道路停车泊位、地面公共停车场和室内公共停车场(含地下停车场),其中道路停车收费因占用道路公共资源,停车收费标准最高,室内及地下空间则最低。

  “政府的由政府来管,市场的交给市场来定调价。”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所,比如道路临时泊位、机场、车站、旅游景区、公园、城市广场等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由社会投资建设的停车场所实行市场调节价。

  ■价差不明显成讨论焦点

  根据讨论方案,收费类型包括计次收费和计时收费两种。在计次收费中,又有白天和夜间停车收费标准的区别。以白天时段(8:00-21:00)计次收费为例,私家车在一类、二类和三类区域道路停车的收费标准分别为6元、5元和4元,而夜间时段(21:00-次日8:00)则为5元、4元和3元,对横跨两个时段的按进入停车场时段的收费标准计费。

  讨论中,有代表认为,有必要拉开收费标准差距,“如果只是相差1元钱,难以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大家不会为了1元钱而不去市中心停车。”

  医院停车大多实行计时收费,是此次讨论的一个热点。根据讨论方案,医院内停车首小时3元,以后每小时2元,24小时内(含)为15元。有代表认为,破解医院停车难,首先要提升车辆的周转率,让车辆快速驶离,因此“应该是首小时便宜,而后阶梯式递增加价收费,这样才能让车辆赶着时间趁早走”。同时,结合当前各家医院免费停车时限长短不同的问题,有代表建议,医院停车30分钟内一律给予免费,病患家属同一车辆24小时内多次进出或陪护病人过夜的车辆,也应当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记者 卜英宝 通讯员 金中卫 江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